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介民︰若泛藍慘敗 將降低馬兩岸暴衝

經民連昨舉行「評海基海協的第十一次會談」座談會,邀請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左二)、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中)等人與談。(記者劉信德攝)

經民連昨舉行「評海基海協的第十一次會談」座談會,邀請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左二)、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中)等人與談。(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28 06:00

若總得票率低於40% 中國將「棄守」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剩下不到九個月的任期,兩岸關係將如何演變?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昨表示,九月夏張會、第十一次貨貿談判可能成為馬政府對中關係的最後一局,不過「一心回歸祖國」的馬英九,卸任前可能會想在對中政策上尋求突破。吳分析,馬是否「暴衝」,主要取決於明年選舉結果,及中國對選舉結果的態度;他認為若泛藍加總得票率低於四十%,中國可能乾脆棄守,此時馬因缺乏中國支援便會寧靜下台。

經濟民主連合昨舉辦「監督條例的錯誤示範─評海基海協的第十一次會談」座談會,吳介民表示,明年選後兩岸關係的轉變,可從兩個階段觀察起,一是從現在起到明年一月大選,二是選後新政府的交接期。

明年選後政權交接期 嚴防馬暴衝

吳介民說,馬政府執政能力與威信極低,而馬的政治行為卻由全民承擔,形成不對稱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因此,選後到新政府接手期間,「政權交接期」的道德危險與監督代理成本將大幅增加;馬英九為討好中國,恐在對中政策上尋求突破,甚至出現「暴衝」,「此階段最麻煩、最需要警戒」。

但馬能否如願以償?吳介民認為,「中國態度」是關鍵;中國態度的走向,取決於四項因素,包含明年大選的結果及中國對結果的在意程度、民進黨的表態、公民社會的反應與美國的態度。

吳介民分析,國民黨明年選舉很可能失去總統大位,又輸掉國會過半席次,若中國不願見到此一窘況,未來必有政治動作,替泛藍勢力加持;萬一最終泛藍加總得票率低於四十%,中國可能乾脆棄守,此時馬因缺乏中國支援,沒有多餘動作便寧靜下台。

除了明年大選因素,吳介民認為,中國亦在默默觀察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說法如何落實,以及蔡英文能否概括承受國共之間簽訂的所有協議、接續馬未完成的貨貿與互設辦事處談判等。民進黨的表態,終將影響中國態度。

吳介民提醒,去年太陽花學運的爆發,阻止國共間的私相授受,顯示公民反應關係著兩岸局勢發展;而兩岸陸客中轉、軍事互信機制議題敏感,美國不可能袖手旁觀,因此,民(民進黨)共互動、民共國三邊關係、台美中三邊關係,都將成為馬是否「暴衝」的評估機制。當然,選後國民黨內部如何處理「馬英九問題」,勢必影響馬在卸任前的行為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