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牌、禁放空、查外資 兩岸救市 一中同表

2015/08/24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為挽救台股跌跌不休的頹勢,金管會昨天特別銷假作業,祭出平盤下禁空的必殺技,主委曾銘宗還親自主動打電話給記者,說捉到外資不法放空,如果再對照上個月才宣布的上市櫃公司可以停牌的措施,大家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金管會的救市措施,好像跟中國如出一轍?

中國七月股災時,最多一天曾有超過一千四百家公司以千奇百怪的理由申請停牌,為化解排山倒海的賣壓,中國證監會陸續宣布禁止放空,甚至禁止大股東賣股等措施,並宣稱要查可能涉嫌放空的外資,先是劍指高盛,第二天又傳是摩根史丹利,但都苦於查無實證;在無法賴給外資之後,中國公安部介入,找了阿里巴巴旗下的恆生電子,給它安上空頭的罪名,到昨天為止,中國的新華網還宣稱有四十家公司因涉嫌放空,正在偵查當中。

停牌、禁放空、查外資,中國救市這三招,金管會竟然一一沿用,現在只差「國家隊」還未成立而已,如果財政部宣布國安基金進場,兩岸的金融監理部門就提前達到「一中同表」的境界。

只是中國的資本管制與證券市場,向來都是全球資本市場的後段班學生,大家何曾看過美國、日本在禁止放空與查外資?股票漲跌應由市場決定,人為力量干預愈多,只是更加深人心疑慮與恐慌;中國人為管控一個月,國家隊已買進九千億人民幣的股票,還是擋不住市場下跌的壓力,金管會用中國已失敗的奧步救市,會成功才有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