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內閣一振興 口水救經濟

2015/08/21 06:00

「隔夜菜」端上桌 拚到變保一

記者高嘉和/特稿

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來,歷任閣揆都將拚經濟掛嘴上,幾乎是一個內閣一個振興經濟方案,但內容多如作文比賽,不是東抄西抄、七拼八湊,就是明知問題所在、卻視而不見;在我國GDP又面臨保一挑戰下,這次毛內閣推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一樣是拚出口、促進投資及產業升級,但七年來,為何愈振興愈糟糕?

馬政府首任閣揆劉兆玄碰上全球金融海嘯,當時推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結果被立委抓包,竟有八十四年捷運信義線等多年前的綜合規劃資料,遭批「拿舊計畫來救經濟」、「拿假資料當道具」。

接棒的閣揆是現任副總統吳敦義,他以行動、重建、振興經濟三大目標、三位一體自許,他任內最大「政績」是推動兩岸ECFA簽署;但事實早已證明,ECFA根本沒路用。

到了陳冲內閣,又推出促投資、助產業、興金融、拚出口、旺消費、增就業及平物價等短期促進經濟景氣措施;但令民眾印象最深的恐怕是那個遭網民群起痛批「腦殘」,甚至被YouTube停權下架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江宜樺內閣也有個擴大內需、提振景氣的短期振興經濟措施,但試問有誰記得內容是啥,只知江揆一再為服貿喊話,稱服貿要過,台灣經濟成長與工作機會才會增加。

傾中負作用 始終視而不見

毛內閣恐是馬政府最後一任的看守內閣,但要期待能看守台灣經濟恐怕很難;其實,早在冲哥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中就已示警︰「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減速」是我出口衰退主因,但幾年都過了,馬政府經濟依然加速傾中,明知問題所在、卻視而不見,拚經濟當然愈拚愈糟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