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領綱也黑箱? 全教總國中小代表 全遭拒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左)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揭發國教院領綱草案黑箱內幕。(記者羅沛德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左)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揭發國教院領綱草案黑箱內幕。(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16 06:00

全教總拒背書 國教院反駁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課綱「黑箱」爭議也延伸到十二年國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開記者會,踢爆目前正在研訂的十二年國教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是更大黑箱,全教總推薦國中小教師代表都被拒於門外、無法參與,因而宣布拒絕為領綱背書,並點名國教院長柯華葳下台負責,全教總也呼籲應立即暫停領綱研訂程序。

國教院昨日則迅速發出新聞稿,除否認黑箱外,並表達嚴正抗議。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部不只是微調課綱大搞黑箱,目前國教院正在研訂的十二年國教各領域課程綱要是更大的黑箱,罪魁禍首就是國教院。全教總會員有九萬名教師,共推薦四十三位教師參與研訂領綱,國中小竟無一人獲聘;高職「因為缺人」,則獲聘三位老師;高中委員獲聘也非因全教總推薦,國教院拒絕全教總參與研訂,卻搞小動作要讓全教總背書。

9萬會員薦43師 3人獲聘

讓張旭政氣憤不平的原因在於,去年國教院陸續組成十二年國教各領綱小組,國教院兩度請全教總推薦,共薦送四十三位高國中小教師,但去年十二月才知國中小竟無一人受聘,國教院卻「設計」成獲得各教育團體「背書」,一再宣稱有積極邀請全教總及教育團體參與領綱修訂,其實是領綱草擬完後,國教院才以諮詢座談或審查等方式邀請各教團參與。全教總因而拒絕背書。

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表示,國教院長柯華葳先決定領綱召集人,再由召集人找自己的「徒子徒孫」擔任委員,連諮詢會議的參加者名單竟然也要由領綱的召集人勾選,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大黑箱,目前國教院正密集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短短幾次會議就已急就章地審議上千頁、十五個領綱的草案,課發會委員根本不可能一一翻閱,更遑論進行實質審查。

國教院:委員全由院長圈核

張旭政批判國教院一再以黑箱手法制訂領綱,柯華葳院長應下台負責,國教院亦應暫停目前領綱草案進行程序,重新延聘各領綱小組委員及重擬領綱,重視基層教師實務經驗參與,避免近親繁衍,匆促就推出十二年國教課綱,犧牲孩子的未來。

柯華葳目前人在國外。國教院昨則反駁指出,領綱研修是七百餘位教師、學科領域及課程教學學者的集體創作,各領綱小組均投入數千小時努力,各小組人數有限,遺憾未能納入全教總薦送的全部代表,不能據此指控黑箱作業。不過,國教院坦承,委員遴聘都是由國教院院長柯華葳圈核並發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