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嚴控新聞 阻擋報導

爆炸現場,一輛消防車被炸成廢鐵。 (法新社)

爆炸現場,一輛消防車被炸成廢鐵。 (法新社)

2015/08/1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天津濱海新區十二日深夜發生大爆炸,但天津官方似乎刻意延遲消息傳布,直至事故約五小時後才發布首條短訊;天津衛視數個頻道亦被批評淡化處理。外媒十三日欲前進事故現場以及傷者醫院皆被告知已經戒嚴,不得進入拍攝。

關閉鄭州晚報微信一週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十三日晚間在官網宣布,鄭州晚報微信官方帳號涉及發布「不實消息」,「造成惡劣影響」,經網友檢舉罰以關閉一週;另有多個微博帳號也被關。

爆炸案死傷慘重,震驚國際。十三日零時天津日報微博率先發出帶著「問號」的訊息,指「濱海新區開發區發生劇烈爆炸?!」凌晨一時多,中國官媒新華網與中央電視台官方微博都陸續發布消息。然而,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卻在近凌晨四時才發布首條僅一○五字的訊息,指官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及慰問。

電視照播韓劇 事故只報一分鐘

作為地方唯一衛星電視台的天津衛視似乎更渾然不覺,旗下多個頻道試圖著力淡化事件。有網友歸納僅天津衛視十三日早間內容,「天津早上新聞」播報事故僅一分鐘,其中官員的畫面佔了四十秒,另外天津二套播出「每日笑吧」、三套播電視劇「狄仁杰」、四套播烹飪節目、五套是國外搞笑影片,天津衛視本身則連播四集韓劇「糟糠之妻俱樂部」。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天津衛視直至下午二時一度出現十五分鐘的相關報導,但隨即突然變成廣告,又播出演唱會和電視劇,「失聲」令網友罵翻,批評天津政府有問題。

不過,不少天津當地記者在社群媒體上紛紛吐苦水,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天津衛視工作人員說,電視台記者在十三日凌晨二時就抵達現場,並含蓄表示「剩下的就不是小記者可以左右的了。」

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瑞普利(Will Ripley)至接收傷患的泰達醫院門口進行報導時亦有狀況發生,期間突然有多人靠近指責,厲聲要求他停止錄影,並將拍攝的影片刪除。搖晃不停的畫面中顯示,與瑞普利發生推擠與口角的人當中有數人胸前掛著類似工作證的卡片。

CNN在官方推特帳戶上一度指出記者報導受到當地官員打斷,但隨後更正為「情緒激動的死傷者親友。」瑞普利在個人推特上也貼文報平安。對此,有網友認為記者又沒拍死者,「上去一頓掐真難看」,或想起官方電視台淡化事故的態度,批評「天津衛視不播新聞就算了,還不讓別人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