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想裂解國民黨 當藍軍領頭羊

2015/08/07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很清楚,老宋參選總統代表藍軍分裂,再怎麼「抹綠」,老宋拿走的絕不是民進黨的票,國民黨就算訴諸悲憤,轉化促成團結,也很難挽救總統這一局。老宋衝著「裂解」國民黨替自己未來布局,體虛氣弱的國民黨,看不出有什麼辦法對策。

放眼明年 與綠分庭抗禮

老宋在爭什麼?爭奪明年政局變動之後在政壇的關鍵地位。眼前的藍軍要角,馬、吳明年卸任,老王也不再是立院龍頭,朱立倫屆時未必還能是國民黨主席;至於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洪秀柱,就算接替成為黨主席,分量就更不用說了。

對老宋來說,先「裂解」國民黨只是手段,把洪秀柱排擠到第三,把國民黨立委席次壓到最低。老宋目標是希望成為藍軍真正的領頭羊,才能擁有與綠營分庭抗禮、權力制衡或合作的籌碼。

藍軍的優勢在兩岸,老宋也看到一個機會,明年大選後,馬、吳、朱、洪都很難在兩岸領域擁有空間與實力,甚至蔡英文都未必有「主動性」。

兩岸主張 多處迎合中國

老宋參選宣言的兩岸主張,暗藏諸多玄機,多處迎合中國的對台框架,呼應習近平的主張,明顯在爭取老共的支持,宋與習的互動、交情,無人出其右。

老宋先定義兩岸是「國共內戰的延續」,完全符合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三條,還有二○○八年「胡六點」的精神。

老宋高舉「同屬炎黃子孫、中華民族大家庭」,也講「中國夢」、談「三中一青」,還說「兩岸一家親」首重「心靈契合」,都是習近平的「對台用語」。

老宋的兩岸主張無疑是「藍軍的典型」,比洪秀柱更巧妙地貼近於老共當權者的立場,老宋盤算的,並不只是吸納洪秀柱與國民黨的能量。

老宋不愧是操作政治權力的高手,細數馬政權的缺失,強調「勇於面對自己過時的錯誤」。不過,想要在政壇東山再起,套句習近平的話,「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