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冠華遺願「退回課綱」教長無動於衷

民眾哀悼林冠華,來到教育部門口獻花,並張貼「教育部長吳思華,祝你今晚好眠」的海報。(記者吳柏軒攝)

民眾哀悼林冠華,來到教育部門口獻花,並張貼「教育部長吳思華,祝你今晚好眠」的海報。(記者吳柏軒攝)

2015/07/31 06:00

沒有說要撤告學生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陳韋宗、黃捷/綜合報導〕林冠華生前在臉書最後留言呼籲「部長,退回課綱吧!」但教育部長吳思華強調不會退回微調課綱,「新舊教科書並行就代表新舊課綱並行」,「我們已給予不同的課綱同樣的尊重」,所有課綱引發爭議,「我願意負完全責任」。

稱不再告林 被批冷血

何謂負責?吳說:「我會做適當的表達。」媒體問:「部長會下台?」吳思華未回應。是否對學生撤告?吳思華表示:「如果同學知道行為脫序,一定會在法律上釋出最大善意。」媒體追問,最大善意是否包含撤告?吳思華只重申,會在法院中表達善意,未明確承諾。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會對林冠華撤告時,吳思華則說:「他已經往生了,在法律上不再是我們告訴的對象。」此話一出立刻被批既失言又冷血。

吳思華表示,他聽到林冠華輕生消息就即刻趕到林家,向其父母致意。教育部隨後公布了林冠華母親錄的一段話,強調感謝教育局、師長的支持和關懷,也希望針對課綱議題,每個人都有發表權利,但不要模糊任何焦點或作不恰當討論。

堅持新課綱如期上路

吳思華表示,課綱爭議是台灣社會長期存在的爭議,教育部將編成補充教材,希望透過老師導引,變成課堂討論的議題,台灣社會才有和解的可能,如果一味把這問題當成政治問題來處理,變成兩個對立力量,對台灣整體的發展是很大的損失及災難。

外界認為教育部要求學校「關懷」特定學生,疑似為促使學生更加不滿的導火線,吳思華表示,追訴不是教育部的目的,「我們很希望約這些同學見面,如果他不願見面,也可透過老師表達想法」。如果他們可以認知自己做了脫序行為,教育部就願意表達最大善意,「我願透露,過去這幾個禮拜,我們跟不同學生團體其實私下有見面,有很好對話,也形成相當程度共識。」

但北高盟學生要求吳思華說清楚,交代他與哪個學生團體私下見面?且達成什麼共識?否則就是公開說謊。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斥部長「倒果為因」,教育部從頭到尾是拿違法的課綱要逼台灣社會及學生吞下去,吳思華迄今不肯面對大家提出的質疑,教育部正是讓老師絕食抗議、學生站上街頭甚至作出激烈抗議的始作俑者。教育部迄今不肯撤回黑箱課綱,恐怕要迫使更多民眾表達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