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憲法修課綱 學者:政黨介入

蘋果樹論壇第7場,昨持續在立法院前接力登場,邀來中研院學者等人與談。(記者吳柏軒攝)

蘋果樹論壇第7場,昨持續在立法院前接力登場,邀來中研院學者等人與談。(記者吳柏軒攝)

2015/07/28 06:00

〔記者吳柏軒、洪美秀、傅潮標/綜合報導〕反課綱學生團體「蘋果樹公社」探討課綱爭議,昨舉辦第七場「蘋果樹公民論壇」,邀中研院民族學與台灣史學者到場精彩開講。學者批黑箱微調課綱漠視原住民,也似乎執意要讓學生讀起來「什麼都是中國」。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翁佳音說,教育部長吳思華對外說政治黑手不要介入課綱,非常贊同,但諷刺的是,國民黨此次調整高中課綱根本已非黑箱或黑手,而是「公然陽謀」,用憲法來改課綱,根本是政黨介入。

翁佳音指出,荷蘭人、西班牙人「治」台改為「入」台,直言史料中台灣真的被占領,並宣稱統治,微調委員幹嘛竄改歷史?另外又強調「光復」,那鄭成功是否「光復」台灣?施琅又是否「光復」台灣?再加上國民黨「光復」,台灣就被「光復」三次了。寫日本「殖民」,又說難道清朝沒「殖民」台灣?國民黨沒「殖民」?

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郭佩宜則說,原住民在課綱微調中被更邊緣化,在許多台灣歷史事件,還用漢人墾殖史觀,原住民往往缺席,需要檢討。而在原住民史觀中,對於何謂『重大歷史事件』可能有不同的見解,例如人類學家黃應貴先生在東埔社布農族的研究指出,部落的人認為有親身參與的事件才重要,故日本人走、國民政府來,對有些人來說,未必算是重要的歷史事件。

另一方面,各地高中生持續推廣反黑箱課綱行動。新竹高中反黑箱課綱行動小組今(廿八)日下午四點將在學校司令台,邀請應屆畢業的學長慕宇峰等人跟學弟談反黑箱課綱議題。竹苗區反黑箱課綱工作小組成員黃晶表示,最近一連串學生的行動、訴求,也都開放提問、討論,且不限竹中學生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