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現狀 本報民調》64%認為兩岸互不隸屬

國民兩黨支持者看兩岸現狀

國民兩黨支持者看兩岸現狀

2015/07/23 06:00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現狀」應為何?儘管國民黨政府宣稱兩岸現狀應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過根據本報民調,高達六十四.四一%的受訪民眾認為,兩岸現狀較接近「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至於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的一中各表說法,僅獲得十五.三三%的認同。交叉分析顯示,愈年輕的世代愈支持兩岸互不隸屬,二十至二十九歲更高達七成六的認同;而支持國民黨的受訪者有近五成認同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引發強烈反彈,馬總統最初強調「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並沒有太特別、大的改變,但洪還是在黨中央的勸說下,承諾不再談「一中同表」。馬則強調,「一中同表」並未溢出「一中各表」的範圍,但若洪解釋不清楚,還是回到「一中各表」比較放心。

15%認同 洪秀柱「一中同表」

本次民調問及洪秀柱所主張的「一中同表」,僅十五.八九%表示認同或非常認同,不認同及非常不認同者為五十六.二三%。

61%支持 蔡英文「維持現狀」

對於蔡英文提出的兩岸「維持現狀」,表示認同及非常認同為六十一.四三%,不認同及非常不認同者占十七.六六%。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現狀」,若詢問比較接近「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或「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時,有高達六十四.四一%的受訪民眾認為是「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僅十五.三三%認為是「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

進一步交叉分析政黨傾向,支持國民黨的受訪者,有四十九.四六%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三十二.二六%認為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而支持民進黨的受訪者,高達七十八.○三%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僅八.六七%認為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

交叉分析各年齡層,愈年輕的世代愈支持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其中在二十到二十九歲有七十五.七八%的支持率,三十到三十九歲七十二.七三%,四十至四十九歲為六十四.八六%,五十至五十九歲為六十四.三八%,六十至六十九歲為五十六.八五%,七十歲以上為四十五.一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