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馬政府面對真相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傅潮標攝)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傅潮標攝)

2015/07/2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二○一三年最窮與最富五%家庭,所得差距擴大至九十九倍,再創新高,凸顯台灣貧富兩極化的趨勢。不過,馬政府竟因數字難看就急著否定,不願面對、不肯檢討,執政七年多一點長進也沒有,難怪民心背離至此。

600萬戶財稅資料 強過1.5萬樣本

國際上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以大島指數(家庭收支五等分位)及吉尼係數為主,兩數據可進行國際比較,但不能因此否定其他統計。在同樣比較基準下,以涵蓋近六百萬戶的財稅資料進行時間數列比較,可從不同面向分析貧富差距;包括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胡勝正等學者,均曾分析財稅資料以了解所得分配情況。

雙薪、郭董同級 五等分太粗糙

事實上,不論哪一種統計方法,都有缺失或誤差。以五等分位比較來說,近幾年我國所得最高廿%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約一八○萬元,等於雙薪家庭只要夫妻年薪各約九十萬元,就會與郭台銘等鉅富被歸入同一分位;這種過於粗糙的分法,無法了解金字塔頂端的收入。

何況,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採抽樣調查,約一萬五千戶樣本要代表全國逾八百萬戶,誤差豈能不大?加上受訪者未必據實以告,且拒訪者愈來愈多,尤其有錢人,一位主計官員曾抱怨:「訪查員在豪宅門口就被警衛擋下了,連門都進不去。」

馬政府聲稱,以財稅資料衡量貧富差距「方法錯誤」、「引起恐慌」,所持理由不外乎:財稅資料未納入分離課稅、免稅所得、社福移轉收入及攤販或地下經濟等。但稍懂財稅的人都知道,資本利得等免稅所得才是最大的「黑數」,若全數納入計算,所得差距只會更大。

說穿了,馬政府就是不願面對難看的數據,財政部去年還一度宣布不再公布相關資料。諷刺的是,二○一○年底財政部向立院財委會提出的書面報告卻稱,家庭收支調查雖與綜所稅統計不同,「惟就長期趨勢觀察,兩者資料均顯示國內家庭所得差距有逐漸擴大趨勢」。財政部不惜前後矛盾、昨是今非,只為了讓上位者可以繼續「自我感覺良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