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挹注黨庫 9年近146億

歷年國民黨投資事業挹注黨務經費情形

歷年國民黨投資事業挹注黨務經費情形

2015/07/21 06:00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蘇芳禾/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公布去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申報的「帳面」資產總計二五五.七億元,去年「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就有十億二千多萬元,九年來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更高達一四五.八億餘元。

學者批黨產收益 造成政黨不公平競爭

長期研究黨產議題、身兼「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的學者羅承宗表示,國民黨由威權時期累積的黨產,到現在每年黨產收益上繳黨中央的固定挹注,形成台灣民主化後政黨不公平競爭的現象。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批評,逾十億來自於黨產信託管理收入,也就是國民黨獨有的龐大黨產。這樣的黨產只要存在一天,政黨間就無法公平競爭,金權政治就無法根絕。

綠委質疑 洪怎麼可能不用黨產選舉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說,號稱自己是最窮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說不用黨產選舉,這是「世界級的笑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洪的競選總部就是向中投租的,租金還算便宜,「只是把錢左手交給右手」,而且辦公室的電腦等設備,也是國民黨補助,國民黨的組織動員也都是黨部買單,怎可能不用國民黨產?

國民黨投資的中投及欣裕台,這幾年分別以解繳盈餘、股利、減資及事業回沖收入、財產信託管理收入等不同名目的方式,上繳經費至國民黨黨庫。根據國民黨申報資料,九年來靠投資事業挹注,少則八、九億,多則卅億元,總計高達一四五.八億餘元。

馬英九總統在二○○五年首次擔任黨主席時,曾宣示「黨產二○○八年前清理完畢」,二○○九年再接黨主席時,更承諾「黨產歸零」,朱立倫今年接黨主席後則改稱「不當黨產歸零」。但中投公司自二○○七年信託以來,多次公開標售,均以流標或廢標收場,迄今仍源源不絕、年年挹注國民黨。

根據內政部資料,國民黨去年黨務經費總收入十五.六億元,其中最大宗的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十.二億餘元,其次為政黨補助金收入二.九億元,政治獻金收入則有一.七億,至於黨費收入則只有五千五百一十四萬元,僅佔總收入約三%。

羅承宗說,國民黨的財產信託管理收入佔去年總收入的六成五,顯示來自黨產的挹注多,反觀民進黨去年的總收入也才七.七億元,還遠不及國民黨黨營事業上繳的錢。

羅承宗說,聲稱將黨產交付信託的國民黨,其信託收益形同每年有一筆很可觀的孳息,國民黨到底有多少本金交代客操作?本金與每年的固定收益是怎麼滾出來的?相關問題頗值得探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