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新政黨的鏡子作用

2015/07/1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要成立一個新政黨,在台灣不是難事,只要志同道合若干人,召開成立大會,三十天內向內政部備案即可,因此台灣目前已有兩百多個立案的政黨。一個新政黨要如何具有意義,除了能透過選舉取得公職,在選民的立場,相對於傳統政黨,新生政黨必須產生鏡子作用,既能正衣冠,亦可知得失。

傳統政黨,各有其歷史,在政治場域的貢獻度,業有累積,其優勢是資深,這是構成專業的要件,同時有助建立倫理,形成完善的拔擢梯隊;缺點則是經常可見老大顢頇的積習,把一時權宜當成不可挑戰的鐵律,甚至因資源的不對等,演成世襲制度,排擠了公平競爭的自然汰換空間,導致老而不死是為賊。這些年,一黨獨大的國會結構即是箇中典型。

在二○一六年前夕增生的政黨,目標無不瞄準立法院,可見多數人都認為現狀不宜再維持下去,必須促成改變,很大的原因出在當前一一三席立法委員的普遍品質。通常一個組織的黃金比例是老中青各佔三分之一,因此區域與不分區起碼要換掉三十八席舊委員,灌注的活水,動能才會夠。

從這個角度看如春筍般冒出的新政黨,自可理解這是時勢所趨;不能整合,也當平常心看待,時間總會篩出實力,自然解決問題。

這實力,也就是鏡子的功能。較諸既有政黨,新政黨是否不汙濁?因此比較清新;是否具理念?因此比較論是非;是否不偏執?因此比較能溝通。在權力的強大干擾下,這三個基本素質,於傳統政黨身上或多或少已經漸漸流失了,是故,未來幾個月,新的黨派出的立委參選人如果能向選民有效說服這三者,那麼肯定能夠驅動理性選民走進投票所,放手去實踐一次寧靜革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