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聯:軍友社賤租公有地 典型黨產操作

2015/07/18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強制課徵「勞軍捐」,遭質疑是不義之財,台聯立院黨團昨指出,由勞軍捐資金成立的「軍人之友社」,長期佔用國家資源,並以極低價格租得國有土地,轉租第三人牟利;黨團總召賴振昌質疑,軍友社成員多與國民黨有關,「這就是不當黨產的典型操作模式」,政府務必徹查軍友社資金來源,將軍友社收歸國有,並收回賤租圖利軍友社的資產。

常務理事多與國民黨有關

台聯立委周倪安舉例說,台北國軍英雄館位於北市中華路,屬黃金地段,每坪每月租金卻只有一百六十六元,不到市價一成;台中、高雄國軍英雄館也有賤租疑慮,每坪每月租金分別為三十八元、五十三元。軍友社低價租得土地後,還當起二房東,轉租第三人牟利。

賴振昌指出,由政府出資成立的軍友社,理監事除了退役軍官外,常務理事多與國民黨有關,更有人身兼救國團、婦聯會等要職,顯然是國民黨外圍組織「交叉持股」。

賴振昌質疑,軍友社目前有二十一個國軍英雄館與軍人服務站,其中台北服務站佔用民地數十年,約定光復大陸才返還,屏東軍友社則佔用縣府土地;而花蓮、台東、澎湖與金門的英雄館,建物所有權人是軍友社,土地所有權卻屬當地政府或財政部,軍友社須出示租賃契約或租金證明,否則就是侵佔國有財產。

軍友社:有付租金 沒有佔用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回應,台北、台中與高雄國軍英雄館產權仍為國有,委由軍友社經營;而英雄館提供官兵、軍眷等住宿使用,不以營利為目的,符合行政院「國有出租基地租金率調整方案」,依租金額六成計收租金;北中南三館每年共繳交租金一千六百五十一萬餘元,並無低價承租情形。

軍友社副秘書長趙永生說,軍友社均依相關規定支付土地租金,沒有佔用問題,其中,金門原本就是軍友社土地,屏東則預計今年底返還。至於台北服務站爭議,涉及「贈與」與「借貸」認定,已進入司法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