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導民眾輕忽財政問題 才是掩飾護短

圖為希臘退休人員在銀行外排隊等待領取養老金。(美聯社)

圖為希臘退休人員在銀行外排隊等待領取養老金。(美聯社)

2015/07/14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希債危機鬧劇拖了四、五年仍未落幕,希臘人不僅生活陷入困頓,更在世人面前尊嚴盡失。面對如此前車之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倡財政紀律及年金改革;但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卻以「台灣不是希臘!請蔡英文主席不要誤導民眾、掩飾護短」一文回應,盡顯其對國家財政問題之輕忽,看不到總統候選人應有的高度。

洪秀柱指蔡「有意將希臘問題渲染,藉此批評台灣的年金改革」,並強調台灣沒有外債。確實,台灣不像希臘外債多多,但內債難道不會拖垮國家嗎?何況,希臘出事還有IMF、ECB、歐元區國家等援助;台灣非IMF等國際組織成員,一旦出問題,恐將孤立無援,能不慎乎?

台灣希臘化不是危言聳聽,去年底各級政府潛藏負債飆破十八兆,且四年內潛藏負債暴增逾五兆,幾近失控狀態。潛藏負債雖還不是真正的負債,但年金制度不改,就會變成真負債,連財長張盛和都說:「給付標準不改,誰養得起?」

目前中央政府法定債務佔GDP比重不到四十%,但潛藏負債十八兆若變成真的負債,各級政府總負債超過廿五兆,佔GDP超過一五○%,逼近希臘的水準。況且,軍公教退撫支出年年增加,光是中央政府一年就要一四○○多億元;洪秀柱卻無視於此,反以「退撫支出佔比下降」來粉飾太平,對於去年退撫基金首見赤字的警訊,當然連提也不提。

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台灣軍公教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全球最高,不僅造成職業別的不公,更造成世代不正義,改革刻不容緩,不能因為尚無立即性的債務危機,就坐視問題持續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