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堅稱「光復台灣」 台教會轟違背史實

2015/07/10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七月八日出席台大政治領袖營時,堅稱微調課綱爭議「只有一百多項」,不須暫緩實施,並稱教科書應寫「國民政府光復台灣、取得台灣主權」,台灣教授協會昨天表示,「光復台灣」的說法不僅違背歷史事實,欠缺國際法依據,恐怕連當年的蔣介石總統都有意見。

光復說欠缺國際法依據

台教會發表聲明表示,戰後原屬日本領土的轉移,應以正式的國際條約作為轉移的合法性基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是不具條約效力的戰時宣言,並不能提供戰後台灣、澎湖地位歸屬的國際法效力,就連日本投降的降書,也同樣沒有國際法上的效力。

台教會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派陳儀來台灣佔領、接收,是根據盟軍總部的第一號一般命令,實際上台灣當時仍是盟軍待決定的日本領土,因此,一九四六年一月國民政府逕自公告將台灣住民恢復中華民國國籍時,還引來英國、美國外交的抗議。

台教會指出,一九四九年一月陳誠就任台灣省主席時,曾上電報給蔣中正稱台灣是反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基地,當時蔣介石還特別告誡陳誠,台灣在對日和約成立前,「不過是我國一託管地帶性質」,馬英九的「光復台灣」說,連蔣介石都有意見。

台教會質疑,微調課綱不僅程序黑箱,合法性有問題,連專業都大有問題,不但沒有任何一位歷史系所的教授專家參與,連馬英九都承認有一百多項有爭議,這樣還不願撤回微調課綱,除了顯示權力的傲慢,還有什麼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