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爭議 國教院稱僅17項 /上百項爭議說 馬辯口誤是指差異

微調課綱「台灣史」相關17項較大爭議擬不列入大考

微調課綱「台灣史」相關17項較大爭議擬不列入大考

2015/07/10 06:00

〔記者林曉雲、施曉光/綜合報導〕微調課綱引發爭議,但總統馬英九卻說爭議處頂多一百多項,昨日教育部國教院澄清,歷史第一冊只有十七項爭議,而且爭議的內容不會考。但立委鄭麗君怒批,馬英九終於承認黑箱微調課綱問題至少百項,卻當成政績不肯撤回,這種課綱影響學生的受教權重大,有問題的內容,一項都不應有,何況是上百項。

立委怒批一項都不該有

由於馬總統口出「一百多項」引發外界譁然,結果昨傍晚緊急澄清,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馬英九談及課綱「爭議處頂多一百多項」係為口誤,原意應該是指「差異處」,馬總統願就這個口誤的部分,向學生們表示歉意。

馬說法 遭國教院打臉

事實上,馬總統透露教育部彙整微調課綱爭議問題有上百項,這種說法昨日遭到國教院打臉。國教院主任楊國揚表示,國教院從沒說過課綱有一百多項爭議,也不是國教院提供資料給馬總統;因目前外界爭議較大的是歷史科部分,國教院目前只先針對台灣史做課綱內容及爭議比對,公布十七項較重大爭議內容,至於歷史第二到六冊及其他科目課綱都尚未算入,而修改處未必都有爭議,新舊課綱有差異也未必有爭議,但他坦言,目前公布的十七項也可能掛一漏萬,學者認為的爭議也許更多。

楊國揚表示,國教院也不曉得總統為啥說有一百多項爭議?所謂百項爭議又從何而來?馬總統是不是把「差異」當成「爭議」,國教院不能幫馬總統詮釋,此外,目前微調課綱爭議不僅有內容部分、還有課綱微調的程序部分,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處理馬總統說的百項爭議,課綱修訂包括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四科,或許馬總統的消息來源不一樣。

而依國教院統計,微調課綱在歷史科台灣史部分,依課綱「主題」變動數計算,主要爭議在於原住民族、漢人來台與國際競逐時期、明鄭統治、日本殖民統治、光復台灣等歷史用詞及歷史事件依時序脈絡敘述等六項;若依課綱「重點」變動數計算,爭議在於漢人來台與大航海時代、荷西入台、台人與抗日戰爭及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發展等大項,總共十七個小項。包括「原住民」改為 「原住民族」,有消滅平埔族之嫌。

哪些內容不考 8月底公布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課綱有爭議內容,原則上大考不考;將於七月中旬與大考中心及專家學者研商,預計八月底前公布到底哪些內容不考。

爭議不考 是陷阱假讓步

但鄭麗君表示,馬政府指新舊教科書都可用,有爭議內容不考,聽似有所讓步,其實是一個大陷阱,台灣史此次調整幅度有六成多,因為有爭議就不考,恐因考試領導教學而使得多數台灣史的內容會不教,更嚴重的是,未來將形成十二年一貫,以洗腦教育為主的反民主課綱,影響擴及國中小學所有學生,所以黑箱洗腦課綱應先撤銷,絕不能接受馬政府的假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