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版國安法:統一是台灣同胞共同義務// 立委批癡人說夢 促取消貨貿談判

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版國安法,其中第十一條指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台灣與港澳同胞的「共同義務」。台灣陸委會直斥此舉沒禮貌,朝野政黨、立委也都表達不能接受。同樣被「賦予」維護中國主權義務的香港,昨天則舉行七一遊行,估計有五萬民眾上街表達「特首梁振英下台」、「重啟政改」、「修改基本法」等訴求。(路透)

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版國安法,其中第十一條指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台灣與港澳同胞的「共同義務」。台灣陸委會直斥此舉沒禮貌,朝野政黨、立委也都表達不能接受。同樣被「賦予」維護中國主權義務的香港,昨天則舉行七一遊行,估計有五萬民眾上街表達「特首梁振英下台」、「重啟政改」、「修改基本法」等訴求。(路透)

2015/07/02 06:00

陸委會:中方片面行為 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事實

〔記者張筱笛、彭顯鈞、王寓中、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昨天通過新版國安法,明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台灣同胞的「共同義務」;陸委會昨晚發表嚴正聲明,指大陸任何片面作為,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朝野立委也都表示不能接受,在野立委更痛批中國「自我陶醉、癡人說夢」,要求馬政府取消今天舉行的貨貿協議談判,否則將自取其辱。

中國人大常委會昨通過新版國安法,其中第十一條指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台灣同胞與港澳同胞的「共同義務」。

夏立言5月曾抗議 中方不理會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稍早對此指出,今年五月在金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時,就向張表達我方對中國制定國安法草案的嚴正立場。夏強調,中國大陸任何片面的法律或片面的作為,都不能改變兩岸的現實,中國大陸通過這個法,「這是對我們很不禮貌的事情!」陸委會將再向中國大陸表達抗議。

陸委會晚間進一步發表嚴正聲明,指大陸方面片面通過所謂的「國家安全法」,未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及尊重台灣人民對維持台海現狀的堅持,不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

陸委會認為,大陸近期一再以單方作為處理兩岸關係,呼籲大陸方面嚴肅看待七年來雙方互動成果,正視兩岸現實,充分理解台灣民意與感受,才有利務實推動兩岸關係長遠和平穩定發展。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表示,中國強加莫名的法律責任,偷吃台灣人豆腐,不論藍綠都無法接受,陸委會必須表達嚴正抗議。吳也說,中國對台灣不禮貌、不尊重,造成台灣人民嚴重反感,破壞兩岸關係,「呷緊弄破碗」。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中國通過國安法是「自我陶醉、癡人說夢」,打壓台灣主權,夏立言卻只敢在小巷子抗議,從未正式發表聲明斥責中國。

「馬再不挺身就是中國兒皇帝」

賴振昌認為,馬總統應該立刻宣布,停止與中國所有交流,宣示抵抗到底的決心,否則中國就會予取予求,在此前提下談貨貿,更是「自取其辱」,今進行的貨貿談判必須暫停、取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中國七月甫開放「台胞證」免簽注政策,給予台灣好處,又藉國安法霸凌台灣主權,手段強硬粗魯,猶如「一根紅蘿蔔與一根棍子」,最終目的就是收編台灣,「時間點早就算計清楚」,馬英九身為台灣總統,再不挺身而出,「就是中國兒皇帝」。

國民黨昨晚強調,大陸單方面制定的任何法律無法影響、改變台灣人民的意志,也無法左右台灣的未來。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也提醒北京,切勿以任何作為造成台灣人民尊嚴或情感的傷害,才能走向雙方皆樂見的結果。民進黨則指出,北京的做法不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政府應對此嚴正回應,捍衛台灣的利益跟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