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分析 西進忽視升級

2015/06/2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部工具機業者傳出放無薪假;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分析,工具機多屬於中小型規模企業,但在台中有工業區,原本可以充分發揮「產業聚落」效果,但政府過去一味西進政策,忽視對工具機產業的輔導與整合,才導致這樣的發展困境。

許忠信指出,政府過去產業政策多偏重在資訊電子等,對中小型產業的技術提升與產官學整合,卻沒有適度給予協助,像是工具機產業,就是最好的例子。

許忠信說,以工具機為例,過去是「質好、價低」來取勝,但在工具機電腦數控系統方面,我們仍高度仰賴日本、德國,在技術能力遲遲無法提升下,一旦日圓貶值,自然使得台灣工具機訂單大幅滑落。

不應讓業者單打獨鬥

他表示,工具機在台中已經具有產業聚落的發展優勢,電腦數控系統需要大批資金進行研發,因此不能讓工具機業者單打獨鬥,政府本來應該對業者積極輔導開發,讓他們能擁有商標權與專利權,這樣才會有產業競爭力。

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強調,我國製造產業要強化競爭力,擴大出口表現,絕對不能只寄望在新台幣貶值,生產技術與研發能力的提升,才是強化MIT競爭力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