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怨匯率 央行︰貶值不是萬靈丹

2015/06/27 06:00

〔記者羅倩宜、盧冠誠/台北報導〕過去兩年多日圓貶幅達五成;工具機業者怨,花了十年才從日本手上搶到市場,眼看著又要流失,我們一直在研發及成本上想辦法,但新台幣匯率就是比別人強,央行只會叫業者努力,但我們的努力,是央行不知道也無從理解。央行還是回應,「貶值不是救出口萬靈丹」。

台灣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日圓從八十貶到一二五兌一美元,只花了兩年,「如果七到八年才貶足,業界還有辦法調整」,前幾年台廠獲利三成,現在統統送給日本都不夠。

日廠虧轉盈 台廠盈轉虧

黃建中強調,業者自我調整的腳步沒有停過,從研發面增加機台的新功能,提高附加價值,但開發產品需要時間,「日本不只民間努力,整個國家都在努力」。他說, 安倍射出三箭前,日本工具機廠在二○一三年的前五年是全數虧損,但到二○一三年,已有一半賺錢,去年更是幾乎所有工具機廠都賺錢。

被問到馬政府的ECFA,工具機列為早收,業者難道沒受惠?工具機公會表示,「不痛不癢」;龍門機大廠高鋒董事長沈國榮說,早收主要受惠僅占台灣工具機產值十%。

對於業者抱怨,央行官員說,匯率不是影響工具機出口的唯一因素,國際經濟景氣及產品整體競爭力(含技術、產品組合、服務、行銷等)勝於匯率。還表示台灣工具機的競爭利基,在於可以較低價格提供同樣的性能,但近年國際大廠高階機種平價化,台灣工具機與國際大廠價差縮小,加上業者在中國設廠,生產當地所需機種,降低台灣接單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