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轉談來談去 中方就是要穿越海峽中線

「陸客中轉」議題再度因中方掛鉤「航路問題」觸礁,陸委會重申我方立場「不會談到穿越海峽中線的問題」。圖為中國廈門航空客機飛抵松山機場時,我空軍C-130運輸機正在跑道滑行。(資料照)

「陸客中轉」議題再度因中方掛鉤「航路問題」觸礁,陸委會重申我方立場「不會談到穿越海峽中線的問題」。圖為中國廈門航空客機飛抵松山機場時,我空軍C-130運輸機正在跑道滑行。(資料照)

2015/06/27 06:00

〔記者彭顯鈞、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商談「陸客中轉」議題多年,始終「進而不展」。近日第三次協商,中國再拿「航路問題」掛鉤,「陸客中轉」再次觸礁,何時實施難以預估。

兩岸互設辦事處 無實質進展

在兩岸互設辦事處議題上,陸委會昨天指出,兩岸就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於六月下旬進行第八次業務溝通,雙方就「保障及便利措施」、「通報及人道探視」、「辦理旅行證件」等議題交換意見,並就協議文本內容進行檢視。陸委會說,由於距離上次正式業務溝通將近一年,本次業務溝通雙方就前項議題內容進行確認,並說明各自立場,但實質進展相當有限。

「陸客中轉」議題延宕許久,二○一三年馬政府代表蕭萬長就在博鰲論壇上,當面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二○一四年二月,我方再次提出「陸客中轉」,國台辦則公開表明,「開闢兩岸新增航路是急需認真思考與解決的問題!」強調現有三條航路已經非常擁擠,若不增設新航路,恐有飛安疑慮。

去年六月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度來台,同意積極推動「陸客中轉」,但十一月,國台辦又老調重彈,指現有三航路擁擠,航班再增加恐有飛安疑慮,重申「開闢新增航路的問題急需認真思考!」

今年五月在金門舉行的「夏張會」,中方回應「陸客中轉」議題,未講「海峽中部航路」,改稱「便利兩岸人民往來」;我方官員解釋,中方的意思就是「航路優化」。

我方官員說,依據二○○九年簽署的「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所謂「航路優化」是指現有三條兩岸航路的「便利化」,不是「新增航路」;中方若要求新闢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我方的立場是不接受,立場至今沒變。

陸委會:陸客中轉 持續溝通

近日兩岸協商人員在台北進行「陸客中轉」第三次業務溝通,中方突然又提出「航路優化」,讓我方官員相當傻眼。

我方官員指出,五月「夏張會」已有共識,雙方六月底前先達成技術性問題共識,為下半年實施做好準備。中方再次提出「航路問題」,也迫使陸委會對外表示,「陸客中轉」何時實施,兩岸仍在溝通中,「無法確定實施日期!」

「陸客中轉」議題因「航路優化」觸礁,兩岸是否要再進行第四次業務溝通,陸委會保持低調,指還會持續溝通。

陸委會強調,關於「航路優化」,我方的立場是雙方可就現有三條航路如何優化進行磋商,「不會談到穿越海峽中線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