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色供應鏈衝擊 外銷訂單連2衰

台灣近來出口、民間消費與投資表現都欠佳,經濟部昨公布5月份外銷訂單僅357.9億美元,年減5.9%,是22個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元大寶華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66%下修到3.32%。(記者王孟倫攝)

台灣近來出口、民間消費與投資表現都欠佳,經濟部昨公布5月份外銷訂單僅357.9億美元,年減5.9%,是22個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元大寶華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66%下修到3.32%。(記者王孟倫攝)

2015/06/24 06:00

5月年減5.9% 22個月最慘

〔記者黃佩君、王孟倫/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五月份外銷訂單僅三五七.九億美元,年減五.九%,不但連兩月負成長,也是二十二個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主因是對中國接單大幅減少,較去年同期大減十一.七億美元,年減率高達十一.六%,是連續第五個月衰退。對中衰退除集中原來就低迷的面板、鋼鐵外,電子產品及其他傳產也受影響,顯示「紅色供應鏈」效應不但開始發威,也擴及更多領域。

對台灣近來出口、民間消費與投資表現都欠佳,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昨指出,當前台灣經濟結構不健全,已陷入「失焦式成長」模式;元大寶華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三.六六%下修到三.三二%。主計總處五月下旬已率先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下修○.五個百分點至三.二八%。

中國接單大減 衰退逾1成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五月接單情形不佳,主因對中接單整體衰退,年減十一.七億美元,佔整體衰退金額的五十二%。

根據經濟部調查,四月廠商動向指數仍有五十九.四,代表對五月訂單仍看好,最後竟出現二十二個月來最大衰退。林麗貞說,過去已多次警示中國產能開出、紅色供應鏈影響,但「變化情勢很快」,衰退產業從原本就較弱的面板等擴增到電子產品、塑橡膠、機械等。

林麗貞指出,自中接單衰退原因很多,首先是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緩慢,中國經濟成長預估七%、也不如預期;同時中國前五月出口僅增加○.七%,也增添不利因素;加上中國產業供應鏈自給率持續提高,對台灣需求相對減少。

分析整體五月外銷訂單,僅資通信產品維持正成長,年增二.三%,其餘包括塑橡膠、機械、精密儀器等出現二位數衰退;以接單地區分析,僅美國接單正成長,年增率五.二%,對日、中接單則分別衰退達二十三.八%及十一.六%。

元大寶華:經濟成長不健康

「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出現質變,朝向失焦式成長!」梁國源示警指出,儘管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仍超過三%,但主要原因是進口衰退幅度比出口大,導致順差仍大,而非實際出口力道擴張;這種「失焦式成長」趨勢,還包括民間消費、民間投資一直處於疲軟狀態。他直言,這是很不健康的經濟成長結構,我國經濟成長動能後續表現,將令人相當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