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北京應「同表」中華民國政府存在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洪秀柱未來應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要求習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會讓人懷疑,是否只是國民黨因選票考量所進行的包裝。(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洪秀柱未來應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要求習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會讓人懷疑,是否只是國民黨因選票考量所進行的包裝。(資料照)

2015/06/23 06:00

詮釋一中同表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兩岸論述被質疑為急統派,洪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澄清說,「我是正派!我是中華民國派!」她的一中同表是要大陸「接受同表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而且要「同表保證未來你不使用武力」。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對此質疑說,如果所謂的一中同表是要求對岸表述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那其實很接近民進黨的主張;但洪出席過那麼多兩岸官方、非官方交流場合,卻從未聽她講過。

蔡其昌︰洪應當面要求習近平承認中華民國

蔡其昌指出,洪秀柱未來應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要求習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會讓人懷疑,是否只是國民黨因選票考量所進行的包裝。

洪秀柱五月一日提出兩岸政策說帖指出,九二共識階段性任務已達成,應從「一中各表」走向「一中同表」,以「整個中國」加強「一個中國」概念,「一中同表」就是「兩岸是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政府」;而兩岸應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整體推動、確保和平、民意為本」 五原則下簽署和平協定。

經濟學人︰洪統派主張是包袱

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等論述,除被在野黨質疑是急統派,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專文介紹台灣兩位女性總統參選人時,也分析認為,洪秀柱力挺兩岸統一,「整體來說,在政治上對她是包袱」。

洪秀柱昨解釋,一中同表就是要求北京接受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到目前為止,對岸仍不承認我國的存在,「存在的事實叫他表啊!同表啊!」

洪秀柱指出,一中同表不只是要大陸接受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而且你要同表保證未來你不使用武力!」

洪秀柱表示,大陸將一個中國原則「擴大解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那代表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成員,這是不對的,我們不同意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同意中華民國喪失主權、不同意武力解決問題、不同意改變我們憲政體制與生活方式。

綠委:洪將國家矮化為政府 跟一國兩制有何差別?

洪秀柱後續受訪,再度被問及是否認為大陸有可能同表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她表示,「這個你都不去試、也都不去談,你怎麼知道人家不會同意?」這是一種談判技巧,最重要的在於,要談什麼?可不可以這樣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質疑,一中同表的說法連洪秀柱的諸多黨內同志都很感冒;按照其整個中國底下兩個憲政政府的概念,中華民國從國家被矮化為政府,「這是消滅中華民國的說法!跟一國兩制有什麼差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