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國民黨攘外得先安內

2015/06/20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洪秀柱以高人氣民調,搖身一變轉為國民黨A咖,儘管黨內本土派與挺王派一片噤口,但藍營輔選人士心中共同的聲音,就是仍須回到現實基本面,洪秀柱從一個只是拋磚引玉的「初選參與者」,如今轉為「準總統被提名人」,角色截然不同,有必要約束其政策口徑。

然而背後更核心的問題是,由於洪秀柱的出線,使得長期以來蟄伏在國民黨內部統派與本土派的路線矛盾,隱然浮出檯面。

做為負責選戰成敗的提名者,朱立倫掌舵下的黨中央,勢必要扮演「安全閥」角色,避免再出現洪秀柱所彈曲調與國民黨政策不對譜的情況,藍軍在上二○一六戰場之前,攘外得先安內。

面對二○一六之役,許多藍營人士心中都有政權可能輪替的心理準備,避免全盤盡輸局面發生,關鍵戰場就在立委選舉,除了少數傳統藍營票倉選區,藍軍立委都希望避免因為「新國民黨連線化」、「新黨化」,波及立委選舉。

因此,對於未來輔選原則,國民黨高層心中已經有譜,也就是在選舉策略、競選方式上,必須適度尊重洪秀柱團隊的想法,但在政策論述上,尤其兩岸、外交政策以及能源、課綱等敏感議題上,黨中央要緊抓韁轡,避免洪秀柱再如脫韁之馬。

藍營人士坦承,洪秀柱扮演藍軍二○一六領頭羊的黨內震盪,目前還未真正發生,但部分立委因為情感上對洪秀柱的深藍路線存有疑慮,復加執政大環境的不利,一些本土派及中南部立委只好各自謀生,也加深黨內矛盾,未來會有多少立委願意與總統候選人一起掛看板,猶待觀察,但輔選難度勢必會高。

以往總統、立委合併大選,通常採取聚焦總統候選人的「化零為整」競選模式,但就藍營而言,無異是將立委選舉成敗孤注一擲於「母雞」身上,不如採取散焦於各立委選區的「化整為零」模式,至少「分散投資風險」,黨內許多立委確實也都做了「好自為之」的打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