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一中課綱座談// 不滿教長摸頭 學生嗆上街頭

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說明會,吳離席時遭到參與座談會學生包圍抗議。(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說明會,吳離席時遭到參與座談會學生包圍抗議。(記者廖耀東攝)

2015/06/10 06:00

吳思華側門進校 學生傻眼

〔記者林良昇、蘇孟娟、林曉雲/綜合報導〕本想摸頭,最後卻是教長落跑!

高中校園反黑箱課綱的熱潮已延燒全國,教育部長吳思華九日晚親上火線,到開出第一槍的台中一中開座談會,意圖滅火,但吳思華卻從進場就採取迂迴策略,不敢直接面對學生,先是從中一中側門入校,避開場外持標語等候的學生;座談會時避重就輕,未正面回應學生問題;兩小時一到就快閃離場,座車卻被學生激動包圍,學生並高呼:「部長道歉!退回課綱!」吳思華最後只能狼狽離去。

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廖崇倫表示,無法接受吳思華只做「摸頭之旅」,不排除行動升級,上街頭抗爭。

這場課綱座談會排定昨晚六點舉行,傍晚五點半時即有部份高中生及趕來聲援的校友、大學生在中一中校門口聚集,高喊「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還我乾淨校園」等口號「歡迎」吳思華,但吳思華未走學校正門,竟從側門進入學校,讓現場守候學生傻眼。

座談會閃躲問題 噓聲四起

座談會進行近兩小時,吳思華在會議最後才以四點回應學生,且未對學生提出撤回微調課綱的訴求做正面回應,不但將課綱的程序錯誤切割為前任部長所為,也重申新舊教科書並陳的理念,僅邀師生「一起寫歷史、一起寫教科書」,為「未來教科書努力」。吳思華發言結束,未再接受學生提問,座談會隨即結束,引發現場六百多名學生不滿,現場噓聲四起,數十名學生及外賓持抗議標語在場外要求回應。

吳思華快步離開,引起學生追逐,學生一度包圍吳思華的座車,「部長道歉」、「正面回應」的抗議聲浪此起彼落,還有人將「退回課綱」抗議標語放在吳思華座車的擋風玻璃上,要官員看清楚訴求,吳的座車一度動彈不得,最後在校方人員護送下狼狽脫困,再從側門離開。

吳快閃離場 學生激動圍車

廖崇倫強調,這是一場荒謬的「摸頭大會」,令人失望,沒想到部長的政治智慧這麼低,閃躲問題,只找事務官當代罪羔羊,大家聽不到任何改變性的決策,部長邀師生「一起寫歷史」的談話十分諷刺。

蘋果樹公社成員陳建勳也抨擊,全場只聽到部長在「喇低賽」,沒說如何改革,只要大家接受新課綱,社團要嚴正聲明無法接受部長的回應,要求教育部撤回微調課綱,採取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重審。

批吳「喇低賽」 學生促撤課綱

台東女中老師周威同表示,教育部昨天跟學生的簡報內容竟然還說,微調課綱的高中職分組會議表決同意的委員人數過半,問題是「沒有表決,哪有同意人數過半的結論」,教育部明顯說謊,根本是「提油救火」。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直批:「教育部長吳思華連摸頭都不誠懇,完全不提微調課綱始作俑者檢核小組的非法性,回答避重就輕、一直跳針,下面三場溝通會真的不用辦了。」她呼籲學生抵制教育部的「滅火」座談會,以行動表達學生要求撤回黑箱課綱的意見和立場。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相信不同的聲音與溝通,有助增進了解與形成共識,希望後續場次教育部能再多溝通,增加大眾對議題的認識及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