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執政 蔡盼兩岸交流管道持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2015/06/09 06:00

〔特派記者陳慧萍/舊金山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國提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她在返台前夕進一步闡釋,將在兩岸二十多年協商交流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區域和平安全及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

蔡英文美西時間七日於舊金山與媒體茶敘。對於馬政府開啟陸委會、國台辦首長定期交流,蔡表示,若民進黨執政,「希望現有的交流管道能持續下去,並發揮更大的功能」,讓兩岸對很多問題的看法差異,可以透過比較有建設性的交往過程,了解對方立場與所處政策環境。

記者詢問,若執政延續兩岸大陸事務首長交流,做法與王張會、夏張會有何不同?蔡英文表示,兩岸交流不管是議題還是會面方式,都須遵循民主監督機制,民進黨不僅會向人民完整說明,也會尊重國會監督;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的台灣政府,處理兩岸關係,都必須納入台灣「民主社會」、「自由思想」最重要的元素。

蔡強調,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黑箱決策,也不會寡佔利益,堅持以人民意志為依歸,堅持民主機制、人民參與,堅持公開透明、實質監督,堅持利益需符合公益由全民共享。

蔡表示,兩岸雙方要持續溝通與協調,要在二十幾年來共同累積的基礎上,維持下一階段的互動。

媒體也追問蔡英文,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蔡表示,過去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在爭議這個問題,但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的意見與想法,都希望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交流;她的想法就是回歸基本事實,也就是交流累積成果的一部分,至於這個事實的詮釋與名詞的使用問題,「我們就繼續求同存異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