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指控 馬政府南海議題研究獨厚親中學者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07 06:00

陳其邁:凸顯「同屬一中」 與虎謀皮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中國近年在南海擴張勢力,引發美國及南海周邊國家的抗議,以「固有疆域」定位兩岸關係的馬政府,在南海議題是否傾向中國、或有合作關係,受到國際關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控,馬政府在推派、委託研究南海議題上,獨厚親中學者,這是否凸顯「兩岸同屬一中」與虎謀皮,啟人疑竇。

陳其邁舉例,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自二○一一年至今,就與中國官方機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共同主持計畫,合作撰寫「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並發表共同政策建議,鼓吹兩岸要一起維護「一個中國」領土主張,在南海建立軍事、政治合作,相當離譜。

陳其邁表示,劉先前也主張,兩岸應合作治理南海島礁,將高雄市政府治理的東沙及太平島、與新設的三沙市,由兩岸地方政府協調合作治理,此等言論明顯敵我不分。劉去年曾遭立委點名,兼任南海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被點名學者:已卸除在中方相關頭銜

劉復國回應說,他去年已卸除在中方的相關頭銜,其他則不予評論。

陳其邁還指出,陸委會去年以委辦經費卅八萬元,委託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進行「南海爭端之發展對兩岸關係之影響」政策研究,報告力倡兩岸於「一中架構」下在南海進行政治、資源開採、衝突解決合作;「在一中架構或一中框架下,南海所有島礁是中國固有領土,主權屬於中國」,並以美方介入為假設,擬出聯合中國、制衡美國的政策藍本。陳痛批,陸委會竟將該報告列為機密,試問學者都公開與中國合作,發表共同政策建議,還有何機密可言?

陸委會:學者建議 均依政府政策評估

對於立委質疑,陸委會表示,學者所提建議,均依政府政策立場進行評估。中華民國擁有南海諸島與周邊海域主權,無庸置疑,也無政府在「兩岸同屬一中」架構下,與陸方採取共同立場的情形。

宋燕輝則澄清,他在這份政策研究中負責分析美國南海政策,並未著墨兩岸部分,至於陸委會委辦內容屬於密件,他負有保密責任,無可奉告;但他強調,論點部分,學者本來就有學術自由,可以自由闡述意見。

陳其邁並進一步質疑,劉復國言論如此傾中,外交部竟還推派劉代表政府參加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他痛批,台灣在兩岸、南海議題專長的學者眾多,馬政府明顯獨厚力倡兩岸南海政治性合作之學者,無怪乎馬政府的南海政策立場模糊,已招致美國及周邊國家質疑。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回應,香格里拉對話是自主性邀請學者,外交部並未委託或推薦任何人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