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身關心社會 高中生︰不能只為考試

2015/06/05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自己的教育自己顧!自己的大腦自己救!」全國各高中結合力量,串聯反黑箱課綱,北區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三名發言人昨傍晚上節目「綠色逗陣」,接受島國前進發言人黃國昌專訪,談課綱微調,新竹高中學生慕宇峰提出質疑:「教育不就是要讓學生獨立判斷,整合出自己的思想能力嗎?」

「政治的手不該介入教育」

建中生朱震、新北中和高中梁豔柔、慕宇峰三人昨傍晚上節目「綠色逗陣」,接受黃國昌專訪,闡述課綱微調背景及不合理之處;朱震、梁豔柔雙雙表示,教育部成立的檢核小組,權利只限於課本文字的勘誤與修正,台大教授朱雲鵬卻提臨時動議,導致「檢核小組」變成「微調小組」,且許多檢核小組成員非歷史專家,缺乏學術專業,梁豔柔痛心說:「政治的手不該介入教育!」

慕宇峰表示,歷史科新版課綱強調台灣是富有中華文化的國家,會讓學生有偏見,他說:「中華文化不是不好,但台灣應是尊重多元文化的國家,要讓學生自己思辨,而非一直強調中華文化。」他指出,地理科新版課綱甚至用了印傭、菲傭等字眼,「這是一個歧視語言,當強調某種文化優越性時,對其他文化是不尊重的,也會讓學生造成刻板印象。」

梁豔柔說,她一直在關注課綱微調議題,直到五月初台中一中學生開出第一槍,「我覺得很感動,學生是有自己想法的,不是只有考試、讀書,所以我站出來舉辦抗議活動。」慕宇峰說:「我們共同認為這場運動最珍貴的,就是讓每個同學成為反黑箱課綱的英雄。」

朱震表示:「考好成績,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我們願意抽出時間、抽出精力,甚至被冠上『被某某老師或社會人士操弄』的污名。」他強調:「我們不能單純只為了考試,而不關心社會,總有一天我們要成為社會一份子。」決定挺身而出。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明天中午十二時,各校學生代表會到建中開會討論下一步如何行動,大直高中公民科老師黃益中當天傍晚六時卅分也將在「後門咖啡」演講;北一女中今天下午四時卅分邀請台大歷史系博士吳俊瑩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