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駐美大使口出狂言// 「蔡要通過中國13億人考試」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赴美訪問獲高度禮遇,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嗆蔡,不該找外國人面試,「她首先要能過得了13億中國人民的考試。」(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赴美訪問獲高度禮遇,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嗆蔡,不該找外國人面試,「她首先要能過得了13億中國人民的考試。」(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5/06/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蘇芳禾、鍾麗華/華府、台北連線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此次訪美受到歐巴馬政府高度禮遇,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週二受訪時卻嚴批,兩岸之間有溝通渠道,有人說蔡英文是來美國面試的,「她為什麼有話不能給對岸的同胞說,要找外國人來面試呢?她首先要能過得了十三億中國人民的考試」。

陸委會:蔡英文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時表示,中國駐美大使代表國家,竟對我國選舉說三道四,政府應要抗議。夏立言答詢時強調,崔天凱的說法不妥,蔡英文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是要經過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而不是其他人。在中華民國選總統,只要符合資格,且由中華民國國民選出來,不需要其他人說什麼。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也回應,崔天凱不僅蓄意扭曲,更以「天朝」自居,要蔡英文接受中國人民的考試,此番粗魯言語,讓人驚訝,更無助於兩岸的相互理解與溝通。

中國大使館二日晚為新任公使李克新舉辦歡迎酒會,當天稍早與蔡英文會談的美國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也到場致意,並與崔天凱交談了十餘分鐘。

對於國務院負責戰略溝通的資深顧問哈芙一日表示,美國可以支持台灣,又維持政策不變,崔天凱說,台灣和美國的關係,中國有既定立場,美國很清楚。

崔天凱表示,中國非常警惕任何可能的台獨動向,也對美方講得很清楚,他們反對任何有台獨傾向的人到美國來活動,反對給他們提供舞台。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政治關係基礎的一部分,美國的公開政策也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管什麼人到這裡來、有什麼活動,他們絕不允許任何人損害這個原則。

崔並說,「她能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不是含糊其詞地想要蒙混過關」。有記者問到,如果蔡英文願意選前到中國訪問,中國是否會同意?崔天凱則以他不是台灣事務主管而未答覆。

民進黨:以天朝自居 無助兩岸理解與溝通

趙天麟表示,蔡英文這趟美國行不是「面試」,而是傳達台美同具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意念。兩岸應該直接對話,北京不能只是關著門喊話,將民進黨的溝通善意阻絕於門外。應該移除溝通障礙,才有助於雙方的直接溝通,有助於互信的建立。

段宜康質詢夏立言時說,不管哪一個政黨候選人,只要符合我國法令參選總統,都不需要中國政府官員說三道四。過去馬總統參選前也曾訪美,但沒聽過中國官員有類似發言,顯然有差別待遇。中國駐美大使竟對我國選舉說三道四,政府應要抗議。



蔡英文2日前往國會山莊,拜會參議院軍委會主席麥肯(上圖左二)、瑞德(右一)與蘇利文(左一)等三位重量級參議員,討論台美軍事交流議題 。(民進黨提供)

蔡英文2日前往國會山莊,拜會參議院軍委會主席麥肯(上圖左二)、瑞德(右一)與蘇利文(左一)等三位重量級參議員,討論台美軍事交流議題 。(民進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