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書華爾街日報》如何維持現狀 蔡提「四個支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5/06/03 06:00

〔特派記者陳慧萍/華府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一日傍晚飛抵華府前,先對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出招,投書華爾街日報,公布對外政策「四個支柱」,希望「四管齊下」,做為「維持現狀」的具體做法。她並說,要把施政重點放在追求更穩定一致且可持續的對中關係,而這需要和中國領導階層及台灣人民都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

對中建立開放溝通管道

蔡英文以「Taiwan Can Build on U.S. Ties」(台美關係更上層樓)為題的投書在二日刊出。她指出,台灣身處變動中的複雜環境,需要一個「四管齊下」的對外政策,包括:擴大與美國多面向的合作、強化國際連結、提升台灣經濟自主性、增進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等四大支柱。

文中表示,一個與美國穩固的、全面性且持續的夥伴關係,是台灣整體國家安全的基礎;在這方面,她會致力於透過聯合訓練、演習及國防工業合作來強化合作關係。在經貿部分,確保台灣已準備好成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以及其他區域經貿協議的候選國家,將是她經濟政策的重要基石。

針對台灣尋求有意義國際參與,她認為,讓台灣整合成區域貿易夥伴及加入投資協定,將會激發更廣泛的國際活動參與;為了達到目標,她會將施政重點放在追求「一個更穩定一致且可持續的對中關係」,這需要和中國領導階層以及台灣人民,都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

蔡英文指出,去年三月的太陽花運動,社運人士佔領立法院抗議對中貿易協定的黑箱作業,已經顯示出當台灣人民認為自己被排除在討論過程外的時候,會有怎樣的結果;未來她的首要工作,將是建立透明的機制,以強化兩岸的互信與合作。

蔡英文表示,三十六年前,美國國會頒布了台灣關係法,凸顯我們與美國夥伴關係的本質。經歷了六任共和黨及民主黨的美國總統,透過廣泛的經濟與安全合作,台美將持續維持這個歷史性的友誼。她確信,這個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台美雙方共同的利益,雙方會強化這個關係且確保長遠的延續下去。

幕僚表示,蔡英文提出四大支柱,主要是呼應美國對台海關係的要求,近年來美方越來越擔憂台灣經濟自主性消失,影響兩岸平衡,包括前國務卿希拉蕊等人都曾提出警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