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三不回應 就是要「違」調課綱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日說明課綱爭議,強調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擇權。(記者張嘉明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日說明課綱爭議,強調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擇權。(記者張嘉明攝)

2015/06/0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黑箱微調高中課綱引發各界反彈,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首度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雖強調不干預教師選書自主、不考爭議內容、啟動課綱檢討;但面對記者追問卻給了「三不回應」:「不撤回微調課綱」、「不廢止要求學校應選新版、出版社應作廢舊版教科書的兩份公文」、「不保證出版社提供舊版不會被秋後算帳」,這更引發外界質疑,教育部恐是「虛晃三招」。

不保證老師、書商不被秋後算帳

反黑箱課綱,全國已有至少一五四所高中職學生連署抗議,吳思華昨在記者會白紙黑字、宣布教育部對課綱的三個處理原則:一、新舊版教科書併行,課綱微調一○三年二月發布後,目前已進入選書階段。教育部會完全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書或自編教材,不會有任何行政干預。

二、新舊版教科書差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一○七學年的大考,將參酌立法院一○四年五月六日教委員決議,轉請大考中心遵行,維護所有考生權益。

三、教育部即刻依程序啟動課綱檢討;吳思華強調,國人對於部分史實、事件脈絡與國家定位存在不同觀點,為讓不同團體進行充分對話,教育部將建立溝通平台,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但教長在五月六日署名發文全國高中,要求學校應選新版教科書,國教院也發文出版社要求作廢舊版教科書,記者詢問,在兩份公文壓制下,老師如何自主選書?教長能否保證出版社不會被秋後算帳?

人本批虛晃三招 政治干預專業

吳思華表示,尊重各司署基於權責所做的決定,不會收回公文;他表示,台灣是一個出版自由的社會,任何書可自由出版,如有需求,出版社可以印,都可流通,教師上課教材也可自編,或用其他方式提供,教育部都不會行政干預。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肯定學生遍地開花、為自己發聲,終於逼教長回應,但她直批部長是「虛晃三招」,罔顧違法事實、政治干預專業,顯然需要更多學校師生站出來,直接要求教部先撤回違法課綱。

馮喬蘭強調,教育部真有誠意,就應將新聞稿內容以最速件正式發文到學校,另須出公文給出版社,保證不會對提供舊書做秋後算帳。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則表示,教育部應公布所謂微調課綱所有會議紀錄,先撤回黑箱課綱再與社會各界討論,不先撤課綱,其他都是假的。

立委:教長假讓步真護航

立委鄭麗君批評吳思華雖說新舊版教科書可併行,但不撤黑箱課綱,也不肯收回先前恫嚇公文,老師如何安心以專業自由意志行使選書權?出版社怎敢印行舊版教科書?教長這樣說法根本是種欺騙,恐怕是「假讓步真護航」!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則發出聲明,呼籲教育部應即撤回程序違法的「微調課綱」,並公告確認「舊版教科書」繼續使用,並應以「最速件」發文廢止先前要求「學校應選用新版課綱教科書」、「出版商舊版教科書不得再出版銷售」的公文,此外,教育部、國教院應公開刻正進行的十二年國教各領綱參與者名單,以昭公信,同時廣邀各種不同意見團體加入討論。

全中教發言人黃惠貞表示,教育部長終於坦言選書為教師專業自主權的一部分,教育部無權亦無理由加以限制,過去一個月以來,籠罩校園政治壓迫的恐慌應要解除,使教師可真正安心依其專業選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