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首度考非選題 取材生活難易適中

2015/05/17 06:00

〔記者吳柏軒、梁珮綺、洪定宏、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國中會考數學科首度採計非選擇題分數,計分細節將在五月底公告,而考題取材生活,觀念分布平均,解題老師認為難易適中,概念清晰就可解答。

台北市北投國中老師林柏嘉表示,今年題目具鑑別度,生活取材的題目也多,如用餐廳價目表來推論餐點價格、抽卡片算機率、學生寒暑假轉學人數等。幾何雖是重點,但也考代數、數與量等計算,需讀懂題目、選擇適當工具解題。

非選擇題二題共六分,考出幾何和數與量的推理關鍵。林柏嘉說,第一題以練習書法情境,星期一寫一張書法、星期二寫兩張來依此類推,當五月一日到卅日共寫超過一百廿張宣紙時,要考生推算五月卅日到底是星期幾,關鍵是將月曆情境轉換成等差數列,才能找出正確答案。

高雄市大仁國中老師廖惠儀說,數學科今年多題側重單一概念,學生只要概念清晰就容易解答,另也考出非典型的應用及變化,能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究竟是只會計算?或是真的理解數學概念。

考生︰整體比模擬考簡單很多

台中市居仁國中學生梁惠程說,比學校模擬考簡單,之前他勤練非選題,看到題目後「有賺到的感覺」;居仁國中學生郭子亮也說,因非選題配分佔十五%,考前「把選擇題當非選擇題狂練」,訓練自己解題邏輯,但會考非選題以基本觀念為主,第二題證明雖有延伸觀念,但整體比模擬考簡單很多。

台北大安國中學生謝定洋認為不難,考題多側重觀念題,不需繁複大量計算。 同校的王恆也認為中間偏易,非選題一題考等差數列,一題考全等三角形證明題。

高雄市鳳甲國中洪姓學生表示,數學科不是自己的強項,覺得偏難,困難的題目居多,索性放棄非選擇題。

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會考數學科計分中,非選擇題六分佔十五%、選擇題廿五題佔八十五%,將會開會討論得幾分、對幾題可落在基礎或精熟程度,五月卅一日公布加權計分結果,細部說明學生零到一百分的落點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