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地合一是鐘擺稅改」業界轟證所稅翻版

大台北鳥瞰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大台北鳥瞰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14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行政院版房地合一方案出爐,自住免稅門檻由總價四千萬元以下改為獲利四百萬元以下,且非自住課稅級距均調高。對此,建商、代銷同聲開罵,認為「鐘擺稅改」,猶如證所稅翻版,房市將雪上加霜;但房仲業者則認為,由於有「日出條款」,九十九%的屋主根本不受影響。

業者︰政院版趨嚴 房市雪上加霜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政院版房地合一方案「趨嚴」,目前正值房市低迷之際,除了既有稅負外,不應再推出加稅政策,不然會讓整體房市更壞。

他指出,政院版本有六大問題,首先,土增稅並未完全轉軌,雖減免土增稅,但所得稅大增;二年內買賣要面臨三十五%至四十五%的重稅;且個人持有期間所繳納的房屋稅、地價稅、融資利息及管理費等,均不能列為成本扣除。

另外,政院版本未清楚規範非買賣取得的房地(如繼承、贈與)如何認定成本;且獲利四百萬元的自住免稅門檻過低,甚至比國外嚴苛,將衝擊自住民眾;最後,外資買賣房地課三十五%至四十五%重稅,不利國際競爭力。

冠德建設總經理洪錦欽表示,自住免稅門檻改為獲利四百萬元以下,有獲利才課稅較合理;不過,政院版加重稅率,版本「趨嚴」,且不知是否會再變動,只希望能讓房市回到市場機制,不要因政策不定而處於停滯狀態。

中華民國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明成認為,政院版的房地合一方案,像是「加重版奢侈稅」,房市將雪上加霜。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暨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痛批,房地合一方案簡直是「鐘擺稅改」,猶如證所稅翻版,不僅未簡化稅制,反而疊床架屋。

明年買進適用 99%屋主不受影響

不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表示,「日出條款」是決定房市走向的關鍵,明年以後買進才適用,對於現有九十九%的屋主沒有影響,不會有拋售潮出現。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房地合一方案對短期交易課徵高稅率,會直接擠壓短期投機獲利空間;中期來說,市場會以自住客為主力。不過,對業者而言,最大的困擾來自朝令夕改,只要政策一天不確定,會讓交易陷入凝滯,是房市最大的利空。

行政院版房地合一課稅草案

行政院版房地合一課稅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