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誠品當三房東撈九倍 被批斂財

松菸誠品內部,有民眾認為誠品儼然是一個財團,賣的東西貴森森,市井小民買不起。(記者梁珮綺攝)

松菸誠品內部,有民眾認為誠品儼然是一個財團,賣的東西貴森森,市井小民買不起。(記者梁珮綺攝)

2015/05/06 06:00

〔記者梁珮綺、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松菸誠品當台北文創大樓三房東,每坪租金一○五○元,卻向專櫃收取一坪一萬元租金,獲取暴利近十倍,松菸誠品去年總營收高達十二億元卻不用繳納任何營運權利金給市府。

對此,記者昨晚實地走訪松菸誠品,有店員聽聞直說「很驚訝」,表示自己沒想過富邦租給誠品的價格會「這麼低廉」,覺得誠品賺取高額價差相當不合理,不過,因為是誠品,所以「不意外」;另名店員則說,「書的營收很低啦!」他認為,這也是誠品商業氣息愈來愈濃厚的原因。

郭姓民眾認為,誠品每年獲利滿滿,儼然是「另一個財團」,租金更是獅子大開口,若成為店家,寧可開小店,也不願讓財團獲利,「人民生活吃緊,還要貢獻財團,沒道理吧!」

松菸標榜「庶民文創」 誠品被高標檢驗

民眾翁小姐不滿表示,「誠品可以認真經營『文創事業』嗎?現在根本是房仲業者吧!」更痛批「誠品不是財團,什麼才是財團!假文創真斂財!」

民眾何先生說,文創大樓租金貴森森,樓上辦公室,除了鍾成虎、江蕙、任賢齊、陶喆的名字,「沒看過別人了!」

但也有K開頭的香港潮流品牌外商葉姓負責人說,店面大約十九坪,當初覺得價格合理,才會承租,對於誠品與富邦之間的談價,「我沒什麼想法。」

許淑華說,當初議會為松菸爭取一○五○元便宜租金,就是希望幫助年輕文創業者,讓他們能以可負擔的價位加入文創園區、提高能見度,但沒想到誠品卻轉身做另一套,大玩商業操作手法,批評誠品「銅臭味不要那麼重」。

她說,外界對誠品在敦南、信義店的各種商業操作都沒意見,但松菸園區是市府BOT案要做「庶民文創」,自然會對誠品有社會期待與義務,誠品卻反收十倍租金,讓年輕人無力負擔,現在揭露後,誠品更是擺爛,網路上發起抵制誠品活動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