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兩岸是「所有政黨」重大問題

國共對兩岸定位的相關言行。(製表:記者陳伃軒)

國共對兩岸定位的相關言行。(製表:記者陳伃軒)

2015/05/05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北京報導〕習近平昨以中共總書記身分會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政治基礎,核心就是「同屬一中」。習罕見提到,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也首度指出,兩岸關係該如何走,「是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

習近平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等人,開場的談話平鋪直敘,但會後中國官方發布的「新聞資料」,習近平大談「政治底線」,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更明確設置「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

習近平提到十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到訪,國共兩黨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習指出,十年前國共兩黨為了兩岸民眾的共同命運,實現和解,將兩岸關係從瀕臨戰爭的邊緣,拉到和平發展的正道。

習在閉門會上大談政治

習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的節點上」,兩岸關係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需要認真思考,建立兩岸命運共同體。

根據中國官方發布的新聞資料,習近平在雙方閉門會上大談政治立場,並提出「五點主張」。

「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上」

習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習強調,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與人民根本利益;習更語帶恐嚇,「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習強調,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國共兩黨應「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習還說「雙方可以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習恐嚇:動搖兩岸基石 就不可能有和平

習所提的主張還包括兩岸利益融合、兩岸心靈溝通、國共兩黨勇於面對長期的政治分歧與難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大家一起幹」。

關於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習特別提到,「雙方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習也不忘向台灣喊話,努力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要為兩岸基層民眾、中小企業、農漁民、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讓兩岸同胞參與越多受益越多」。

對於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習強調,兩岸可以加強研究、務實探討,「在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情況下作出妥善安排」。對台灣方面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我們持歡迎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