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老謀深算 朱立倫膝蓋太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排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排中),昨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朱習會」,雙方各有七人參與會談,而朱、習兩人唱和「兩岸同屬一中」,已在台灣政壇引發爭議。(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排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排中),昨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朱習會」,雙方各有七人參與會談,而朱、習兩人唱和「兩岸同屬一中」,已在台灣政壇引發爭議。(中央社)

2015/05/05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朱立倫首度登陸,對政治議題左閃右閃,沒想到面見習近平,竟然呼應拋出「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此舉是妥協於壓力下的重大敗筆。

首度交手 朱就慘敗

更可疑的是,朱事後自吹自擂對習說了「一中各表」,想要蒙混過關。面對質疑卻解釋不清,竟然說這是「當年的完整敘述」,簡直是鬼扯一通。原來,朱立倫的「深化九二共識」,就是往中國的定義靠攏、「偏離」了。

不論在國共論壇或「朱習會」場合,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還有習近平,中國高層開口閉口都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次,朱確實沒有公開呼應「反對台獨」這句話,閃避所謂的共同政治基礎。

這次「中國行」,朱有意閃避政治議題,主打「台商」和「青年」,結果拿「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當作給中國的「政治交代」。國民黨和馬政府,從未使用「同屬一中」,朱可說是二○○五年國共和解以來的創舉。

馬總統最近才說,一九九二年我方提出的版本是「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當時我方從未提出「同屬一中」字眼。相反的,「同屬一中」是中共的慣用語,習近平今年三月才公開宣示,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更是「白紙黑字」載明。

習近平這次的操作非常刻意。台灣媒體在場的公開談話,刻意不講政治敏感的用語;事後發布的談話內容,則是句句恐嚇,立場比以往更加強硬。關鍵除了「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還罕見強調「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動搖兩岸發展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互動基礎 嚴重偏離

朱立倫除了用「同屬一中」呼應習近平的「政治宣示」,還自我設限宣示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爭取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在於:難道以後台灣想做什麼,都必須先套上「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帽子?這顯然又是一步嚴重的倒退。

可以看到,習近平回應台灣加入亞投行、面對長期政治分歧問題,這次都加上「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平等協商」的前提;可見,兩岸未來在這樣的基礎上互動,已經嚴重出現「偏離」。

朱立倫此行另一個爭議,就是力挺台商不遺餘力,卻又大談分配正義與公平正義。問題是:部分台商出走是不是導致台灣薪資偏低的原因之一?部分台商在中國是不是靠剝削低廉人力賺取利益?朱為了鞏固台商的選舉能量,正好顛覆他所關切的貧富不均問題。

如果,第一次與老共交手就抵擋不住政治壓力,未來的國共互動令人難以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