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鋼索上的前浪

2015/05/0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台灣,處理兩岸關係一向都像走鋼索。朱立倫這次要去會習近平,等於縱身一躍,跳上了鋼索。那麼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這些教訓,可以當作朱「貴賓」(自稱非以主席身分出席)很好的行前教材。

上了鋼索,要平安,關鍵在掌握平衡。如果只照顧中南海的情緒,在台灣必然被判政治死刑,例如馬英九;如果滿腦子純粹只基於國內消費,北京不爽尚屬其次,繞道華盛頓踢出無影腳,不死也重殘,例如陳水扁。

做為台灣的政治領袖,手上的橫桿,兩頭不可能一樣,輕重當然有別,在差別中找平衡點,考驗的就是拿捏的道行。朱立倫計畫要往北京跑一趟,比他選總統爽快太多,可見其思維比重,在這種情況下,掛在胸前的算盤珠子更要盤點清楚些才好。

其實,做為習近平願意一會的對象,三一八之前與三一八之後,在台灣的行情已經變天,一一二九告訴我們的就是這點。朱立倫如果明白,就不必譏諷怎麼缺民共關係這一塊,基本上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以此給民進黨打分數,反而是國民黨需要共產黨搭個舞台,以訴求國民黨支持者。至於廣大的一般選民,除非朱立倫演出超水準,才可能加分;稍有漏失,鏡頭聚焦,會被放大,失分的機率很高。行前謙卑,反而才是重要。

國共關係,確實不是兩岸關係,當共產黨這七年來給台灣人的印象,不如國民黨所預期時,此行是去討救兵,或是背上包袱,實在未定之天。既然如此,何不平常心,反正已經宣示不選,沒了罣礙,就當作是一般政黨外交,展現誠意,溝通歧見,讓北京真正認識吾土吾民的不同想法,這樣就有可能走出長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