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中小學補助款 竹縣議員重判16年

2015/05/02 06:00

6議員收回扣 法官斥責

〔記者王定傳、黃美珠/綜合報導〕議員配合款原本是要為選民服務,新竹縣有六名縣議員卻與出版業者勾結賣書籍、軟體等給學校,再從中收取回扣。新北地院昨審結,合議庭斥責六人背離選民託付,判處三年十一個月至十六年不等徒刑。

判決書指出,九十九年間,林光榮助理陳益桯以議員每人每年可向縣府申請公共工程補助款四百萬元,於是勾結漢藻文教、鎮漢數位科技等「共同供應契約」立約商,並找來六名議員配合簽發「申請補助基層建設聯繫單」。新竹縣府合計撥款一千零五十五萬餘元補助十八間新竹縣國中小學,業者取得訂單,將BS系統英檢軟體與e化教室軟體、課外讀物等售給校方。共有五十一名校長、主任與陳男配合。

千萬補助款 211萬落口袋

業者取得款項後,按業者四成、陳男六成比例約定,朋分款項,陳男再把六成中的兩成分給議員,合計林光榮、蘇明輝、劉良彬、趙一先、林保光與卸任議員許阿勇六人一共取得兩百一十一萬餘元回扣。

昨一審宣判,林光榮收卅八萬餘元回扣,因認罪繳回犯罪所得,刑度最輕;其餘議員則都否認犯行,合議庭認定林保光因收賄次數最多,金額更高達八十五萬元,判刑十六年;蘇明輝收十二萬判九年;許阿勇收十萬判七年四個月;劉良彬收卅六萬判十二年;趙一先收卅萬判九年。林保光妻子陳美榮收賄也被判刑四年。全案仍可上訴。

收最多次 林保光判最重

另兩位議員鄭美琴、張志弘證據不足,獲判無罪。涉案的學校人員,則因檢方無法證明這些產品不合學校需求,且都是透過台銀把關過的「共同供應契約」平台價格採購,無法證明他們明知價格高於市價向特定廠商購買,也獲判無罪。

涉案議員林保光、劉良彬和趙一先都喊冤,表示一定上訴到底,爭取清白。林光榮說心情很亂,暫時無法置評。

新竹縣議會秘書長林昌土說,議員目前共卅六席,全案定讞後,有罪的議員將去職,由「落選頭」遞補上任。「落選頭」的遞補資格,則須符合得票數超過該選區「最後一名」當選者得票數的「一半以上」。

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劉敏謙說,一審被判有罪的林保光等六人將先被停權,等三審定讞後,再依考紀程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