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把習近平當春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4/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自二○○五年連戰赴北京舉行連胡會以來,國民黨主席訪中絡繹於途,根本不是新鮮事;從二○○八年馬政府開放縣市長可以登陸至今,各種顏色的百里侯到對岸去,方便地像走廚房,一點難事也沒有。原因很簡單,橋歸橋、路歸路,不要走在馬路上卻喊「過橋囉」,絕對可以順利來去、平安回返。

這次朱立倫的朱習會受到關注,即在於他到底是市長、還是黨主席?由新北市遞出登陸申請,要能通過審查,絕對要符合從事「探親」或「業務相關」活動等規定。過去不論是陳菊、賴清德,甚至郝龍斌,都在城市交流的範疇內依法行政,因此相安無事;這次朱市長要去幹純粹主席的事,不論是國共論壇或朱習兩黨主席會皆然,顯然均非屬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之業務相關,於是自然不安有事。

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不時興老共一套人馬、兩塊招牌的手法以黨領政,這現成的例子正凸顯過去七年馬英九對於馬習會何以只能「述而不作」,也得不到國民祝福的關鍵所在;凡擁有公權力者,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有責任與義務接受較嚴格的檢視。否則,從新北市民的角度來看,豈不是不務正業?從權限劃分的立場,很容易就會亂了套;馬英九所謂鼓勵朱以黨輔政,正透露出其一貫黑箱的本質,如此「死亡之握」,朱立倫可別高估自己八字夠硬。

當然,朱立倫可能因不諳法令,而把習近平當作春藥,希望前往一試,則主管機關的執法就要禁得起檢驗;移民署如果輕易試法、知法違法,不要說開了惡例以後無從遵循,公務機關的解釋如果無法自圓其說,勢必「爽到你甘苦到我」,會比申請人更早陣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