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週休二日 最快明年上路

全國勞工最快可望明年一月一日起全面週休二日,全國各工運團體仍決定五一勞動節上街大遊行,表達心聲。(資料照)

全國勞工最快可望明年一月一日起全面週休二日,全國各工運團體仍決定五一勞動節上街大遊行,表達心聲。(資料照)

2015/04/24 06:00

340萬勞工 每年少上6天班

〔記者鍾麗華、黃邦平、曾韋禎/台北報導〕全國勞工最快可望明年一月一日起全面週休二日,行政院會昨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法定工時將由雙週八十四小時縮減為單週四十小時,不過,每月加班上限則從四十六小時增為五十四小時。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目前三百四十萬名未週休二日的勞工將可因此每年少上班六天。

修正草案也訂出相關配套,雇主延長勞工工時,須先經勞工同意,並於六個月內補休完畢,若逾期未補休或離職時仍未休,應依加班當時的工資計算標準發給工資。至於例假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或於七日內給予補假。

產業界希望加班上限從「每月」改成「全年」,做為總量管制,陳雄文強調,企業很可能一個月就用完兩個月一○八小時的加班時數,產生過勞風險,「不能給企業這麼大的彈性」。

國假12天 月加班上限54時

目前未週休二日的勞工原本每年有十九天國定假日,未來也與公務員現有的十一天拉齊,每年只有十二天國定假日,另七天將恢復只紀念不放假(詳見內 頁表格)。但五一勞動節仍放假。

陳雄文說,未來每週減少兩小時,一年減少一○四小時,又增加七天上班、恢復五十六小時,實際真正減少四十八小時。另外,每月增八小時加班,全年增加九十六小時加班時數,一加一減,雇主還可讓勞工的工時增加四十八小時,但企業要付加班費。

草案也規定企業須保存勞工出勤紀錄至少五年,以便查核,否則處以九萬到四十五萬元罰鍰。輪班制工作在更換班次時,至少應給勞工連續十一小時的休息時間。

立法院民進黨團強調,每月加班五十四小時是變相增加工時,絕對無法接受。立委陳其邁指出,現行雙週工時八十四小時,每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每月總工時為二一四小時;若按政院版草案,總工時反增至二二○小時,最後還是讓勞工「做得像牛、累得像狗、領的薪水卻不像人」。民進黨會在四月卅日的衛環委員會,將朝野都同意的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並爭取在本會期完成三讀。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會尊重委員會的審查結果。

週休二日修法/勞基法修正草案重點。(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記者黃邦平)

週休二日修法/勞基法修正草案重點。(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記者黃邦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