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別費案判馬無罪 林俊益獲提名大法官

馬英九總統今天將提名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林俊益曾於最高法院法官任內,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判決無罪定讞,馬提名林,立即引發「酬庸」質疑聲浪。(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今天將提名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林俊益曾於最高法院法官任內,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判決無罪定讞,馬提名林,立即引發「酬庸」質疑聲浪。(資料照)

2015/04/23 06:00

外界質疑聲四起 批馬酬庸

〔記者王寓中、楊國文、金仁晧、曾韋禎/台北報導〕司法院現任十五位大法官中,有四位在九月任期將屆滿,馬英九總統今天將正式提名律師黃虹霞、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蔡明誠、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不過,林俊益曾於最高法院法官任內,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當時將檢方上訴駁回,判決無罪定讞,馬如今提名林,立即引發外界一片「酬庸」質疑聲浪。

民進黨立委抨擊,馬都要下台了還不忘酬庸,吃相難看至極。法界除質疑這項人事案酬庸意味濃厚,也直言馬提名林俊益任大法官,令人失望。

二○○七年二月,馬英九因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支出爭議,遭檢方起訴,在一、二審無罪,檢察官提起再上訴後,二○○八年四月最高法院三審宣判上訴駁回,馬英九無罪定讞。當時最高法院合議庭除審判長張淳淙外,還有林俊益等四名法官。

馬今天提名 4大法官人選

對於外界質疑酬庸,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晚說,馬總統完全尊重審薦小組建議,大法官提名人選都是各款目推薦第一名,決定過程中全無個人因素考量。

林俊益受訪時也解釋,不清楚總統是否知道自己曾審理過特別費案,當時是以檢方上訴的指摘不合法為駁回理由,屬程序事項,未觸碰實體案情,加上五個法官合議,他只有一票,影響力也不夠。

長官徵詢 林:曾婉拒三次

林俊益認為,不論是誰承審特別費案,都注定會被拿來講話,這也是法官多不願辦「名人案件」的原因;當初長官詢問提名大法官的意願時,他婉拒三次,內部仍勸進,認為他的學經歷合適,他才接受。林說,他在刑事廳長任內,不遺餘力推動刑事妥速審判法、提審制度,假如能任大法官,將注重保障人權。

總統府將在今天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並介紹林俊益等四位新任大法官被提名人,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總統府昨表示,馬總統這次提名人選涵蓋審、檢、辯、學,其中律師類別,是首次被列入大法官提名款目當中。

面對外界的批評,府方高層無奈表示,馬去年提名曾在特別費案起訴馬的顏大和當檢察總長,當時為什麼沒有聽到現在這些批評的人出來肯定。

高層說,這次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除依例由副總統吳敦義擔任召集人,林俊益是司法院推薦人選,最後獲審薦小組建議審判實務排名第一,馬完全以專業考量,尊重審薦小組建議。

林俊益與馬英九關係

林俊益與馬英九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