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防磚」機制 朱仍可能被拱參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19 06:00

吳王若未領表 中常會極可能徵召朱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及黨員連署明天開始領表,儘管黨主席朱立倫多次宣布不會參選二○一六,拱朱人馬仍不認帳,認為在「硬趕鴨子上架」的強大壓力下,朱立倫最後是否御駕親征,猶未大勢底定。黨內評估,如果最後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未領表,極可能由中常會提報全代會通過徵召人選,屆時朱立倫還是會被五花大綁抬上轎,但若有二人以上登記,初選將在所難免。

「若推出非一軍人選,會被笑掉大牙」

高層人士指出,如果推出非「一軍」人選,「國民黨會被人家笑掉大牙」,為了「防磚待玉」,除了拉長領表時間至五月十六日截止,國民黨提名作業要點中還有「防磚」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如果只有一人登記,「中央委員會於必要時,辦理該登記同志支持度民意調查,兩家民調支持度平均未達三十%者,得建議不予提名。」

據指出,如果出現無人登記、只有一人登記,或二人以上登記後協調不辦理初選等情況,就由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視實際狀況、選情評估或輔選需要」,直接研提提名名單,報請中常會核備後,提報全代會通過。

黨內評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說一定會領表,如果最後僅洪一人登記,勢必會啟動「防磚機制」,洪須跨越三十%民調門檻,雖然洪目前支持度不高,但擔心綠營可能發動「干擾民調」,所以黨中央應會避免局面走到這一步,由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逕行研提提名名單,報請中常會核備,在希望朱立倫出馬的中常委人數逾三分之二的情況下,最後由中常會幫朱黃袍加身的可能性不小。

不過,若有兩人以上登記,儘管朱立倫曾在中常會裁示,「提名過程以協調為優先」,但黨內研判,要協調達成不辦初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