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不妥協/台灣唯一盲人律師 打贏首場訴訟

全國唯一的盲人律師李秉宏,接受委任加入RCA律師團,獲得律師第一場勝訴,他說,參與此案讓他感到「光榮、悲痛、佩服、不捨」,百感交集。(記者張文川攝)

全國唯一的盲人律師李秉宏,接受委任加入RCA律師團,獲得律師第一場勝訴,他說,參與此案讓他感到「光榮、悲痛、佩服、不捨」,百感交集。(記者張文川攝)

2015/04/18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RCA桃園廠污染案律師團成員之一李秉宏,是全國唯一的盲人律師,他在九十七年與RCA受害女工黃春窕簽下他律師生涯的第一張委任狀,也是他執業九年來承接的唯一一場訴訟。參與這場特別的官司,李秉宏百感交集,「感到既光榮,又悲痛,既佩服,又不捨」。

李秉宏現年卅六歲,因為早產,以致先天全盲,光線夠亮才可能看到模糊光影;但他很好學,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又取得東吳科法研究所在職碩士、考上律師。

他說,他考上律師之前,時任勞委會(勞動部前身)主委陳菊安排視障者工作機會,讓他得以在勞委會電話服務中心工作;考上律師後,到法扶基金會工作,由於視力限制,大多處理靜態工作,例如寫法案、研究法律問題。

直到九十七年,在現任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推介下,李秉宏加入RCA案的控方律師團,和全案第一位站上證人席的被害人精神領袖黃春窕簽下委任狀,「生涯第一場訴訟,就能參與這場特殊的大案,我覺得很光榮」。

但同時,他也很悲痛,「我的光榮是建立在被害人的痛苦上」,這群帶著病痛的螞蟻雄兵(被害人),對抗三隻巨龍(湯姆笙等三家公司),過程很艱辛。上了年紀、骨瘦如豺的被害人,背著病痛上法庭,既要與病痛對抗,還要面對律師、法官的尖銳提問,一坐往往就是四小時甚至一整天,「那股求公道的堅毅毅力,我光用聽的都動容,很佩服又很不捨」。

他說,RCA案律師團主打團體戰,他大多扮演後勤支援的角色,例如整理提供法律意見、實務見解、訴訟策略,去年十二月全案結辯時,他終於第一次在法庭起身為黃春窕辯論,實現苦讀法學十餘年以來的畢生夢想,接下來的願望,是希望能自己獨力辯護一件案子,「十年後看能不能開律師事務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