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意外 鋼樑擺橋墩 一根螺絲都沒鎖

檢方調查台中捷運吊樑意外,發現鋼箱樑雖擺放兩端橋墩上,但竟連一根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都沒鎖,結果吊車又誤鬆鋼纜,造成二○九公噸重的鋼箱樑無支撐力,翻落地面。(資料照)

檢方調查台中捷運吊樑意外,發現鋼箱樑雖擺放兩端橋墩上,但竟連一根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都沒鎖,結果吊車又誤鬆鋼纜,造成二○九公噸重的鋼箱樑無支撐力,翻落地面。(資料照)

2015/04/13 06:00

檢批像「小孩子玩積木」

〔記者楊政郡、葉冠妤/綜合報導〕台中捷運吊樑意外造成四死,台中檢方昨發現,曲型鋼箱樑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連一根都沒鎖,只靠吊車的鋼纜支撐,結果又誤鬆鋼纜,鋼箱樑無支撐力,立即翻身跌落地面;檢方痛批施工過程看不到技術、安全及嚴謹度,好像「小孩子玩積木」,簡直是玩命。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楊仕正、柯學航勘查發現,曲型鋼箱樑擺在兩端橋墩上,竟連一根螺絲都沒鎖,難怪會滑落,不排除傳喚監造的北捷、遠揚營造、中國鋼鐵結構等公司高層人士說明。

工人「騰空」組裝鋼箱樑

意外發生前,中鋼結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等人指揮現場工人,在地面先組三節一百五十多噸鋼箱樑,由賴弘偉的兩百五十噸吊車吊起,另一節約五十多噸鋼箱樑,則為鄭姓司機的兩百五十噸吊車吊起,由工人在空中組裝成四節後,將兩端放上橋墩。

檢方調查,鄭某將鋼箱樑放定位後,吊車先撤除,二○九噸鋼箱樑只剩賴的吊車用兩條鋼纜支撐,導致「偏心」;賴供稱,當時對講機有人說︰「可以放纜繩!」他就先放掉一條,不料鋼箱樑搖晃,另一條支撐不住而扯斷,鋼箱樑立即翻身跌落地面。

未固定就鬆鋼纜導致意外

而「曲型鋼箱樑」應設置臨時支撐點(彎曲處),如以鋼纜吊掛充當臨時支撐點,理應在鋼箱樑到兩端橋墩定位後,立即鎖上螺絲,可是檢方到橋墩勘查,卻發現完全沒有上螺絲痕跡,是否螺絲孔對準過程出現偏差,無法迅速完成「假固定」(先上螺絲但不鎖死,方便微調)工作。不論如何,橋墩上的鋼箱樑兩端,都未上螺絲固定下,還有人下令鬆掉吊掛的鋼纜?令人質疑。

另外,兩名工人站在鋼箱樑上,另五人在鋼箱樑內,鋼箱樑從地面升上四樓高,工人「騰空」完成鋼箱樑組裝,檢方痛批這是拍電影才看得到的場面,看不到工程該有的嚴謹及安全。

檢方並懷疑,賴姓吊車司機聽到下令鬆掉鋼纜,是否是聽到此部分組裝完成的回報,卻誤以為可鬆掉鋼纜,此部分了解中。至於是否有人下令賴鬆掉一條鋼纜,檢方將等受傷工人清醒後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