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棚非要塞堡壘? 立委:軍方公然說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7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時,出示國防部公文直指,全國9處軍用機場都是法定要塞,601旅當然是要塞堡壘。(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7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時,出示國防部公文直指,全國9處軍用機場都是法定要塞,601旅當然是要塞堡壘。(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08 06:00

〔記者曾韋禎、曹伯晏、余瑞仁/綜合報導〕針對軍方指陸軍航特部六○一旅的機棚非屬要塞堡壘,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引述國防部法規、公文指出,軍機場就是法定要塞,軍方說詞是公然違法、造假、說謊,企圖誤導全民及檢調。

立委引述國防部法規打臉

桃園地檢署偵辦「阿帕契觀光團」案,對六○一旅是否為要塞堡壘與阿帕契直升機駕駛艙、整合式頭盔的機密等級的法條適用,因法律明定認定的權責機關是國防部,因此昨天以最速件公文向國防部函詢說明。

國防部昨強調,六○一旅「非列為要塞堡壘地帶」,而是「國防部核定的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依規定入出管制區仍應向該管制單位申請許可。不過,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戰處處長鍾樹明少將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有關要塞堡壘地帶法相關的法規,已經提供給桃園地檢署,六○一旅是否為要塞堡壘,由地檢署實施認定。

不過,管碧玲在立院質詢指出,六○一旅的機棚算不算要塞堡壘?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答覆,六○一旅是完整的基地,依法不屬於要塞堡壘。

管立即打斷,並引用「要塞堡壘地帶法」指出,全國九座軍用機場都是法定要塞,國防部才據此於二○○二年禁止在軍機場周圍養鴿,就連松山機場的濱江街跑道頭也被認定是要塞,國防部卻提供「要塞、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差異對照表」給檢方,聲稱十四處空軍機場、三處陸軍機場均無公告為要塞,這是公然違法、造假、說謊,企圖誤導全民及檢調。

她再追問陳永康,這算不算法定要塞?陳永康在遲疑近十秒後才改口表示,委員的解釋是正確的。

管接著詢問,阿帕契頭盔算不算機密?陳永康答覆,這是極度機敏的高價軍品,在沒使用下,訊號沒有進出。

管再引用「軍事機密與國防秘密種類範圍等級劃分準則」指出,只要是軍備設施都是機密範圍,並沒有規定通電以後、飛上天以後才算機密;另依「軍品及軍用器材管理作業規定」,極機敏設備就該依保密相關規定辦理。到現在國防部還想替渙散的軍紀護航,她強調,國防部最好的檢討就是回去寫辭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