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亞投行 我事前曾知會美日

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外交部長林永樂(右)。(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外交部長林永樂(右)。(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01 06:00

〔記者曾韋禎、陳彥廷、曹伯晏、鄒景雯、邱柏勝、彭顯鈞/台北報導〕對於台灣加入亞投行,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在立法院總質詢詢問,政府事前是否告知美國?外交部長林永樂答詢表示,廿四日就已透過外交部北美司、駐美代表處通知美方;卅日決定提出意向書後,也向美方表達。

兩國表達尊重 但對亞投行不改保留立場

據了解,除美國外,台灣事前也曾向日本進行外交照會,以爭取盟邦諒解。不過雖然有此溝通程序,但美日兩國基於戰略利益不同,尊重台灣之餘,並未稍改保留立場。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被問到相關立場時表示,「我們尊重任何經濟體依其性質及利益所做出的決定」,但我們也相信,任何參與亞投行的經濟體,應該要堅持現有發展銀行已建立的核心標準,特別是「政府治理、環境及社會安全維護」等層面。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昨早於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參與國際經濟整合是國家既定方向,亞投行是重要經貿組織,「當然要加入」,這是很清楚的一件事。

行政院長毛治國答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時指出,中國大陸去年十月開始推動亞投行,政府就展開評估;關鍵是在今年三月十二日以後更為「熱鬧」,許多歐洲國家紛表參與意願,我們參與的時機也差不多到了。

陳亭妃質疑,難道參加亞投行不是因為對台灣有利,而是因為很多國家參與,才要跟著去?

毛揆解釋,以財政部、中央銀行為主的各部會在去年十二月起評估,方向是一致的,就是選擇適當時機時參與,財政部最後在三月廿三日完成彙整;已於昨日送出意向書,之後會公布意向書內容。

毛揆:絕不會接受「中國台北」稱呼

毛揆在答覆台聯立委葉津鈴、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丁守中的質詢時則強調,若不能爭取到平等的會員國權利,寧可不參加;他表示,目前還談不到名稱,只是表達參與意願,若能用中華民國當然最好,不過我們還有其他參與國際組織的稱呼,但絕不會接受中國台北,這是我們的底線。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也表示,意向書內容主要是表達加入的意願,至於以何種名義加入,意向書中沒有提,「名稱是下個階段的籌劃」。

對馬政府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意向書,中國外交部昨搬出政治立場,強調「應避免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