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獨裁不可能有最適方案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5/04/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岸關係的處理事涉生存,是台灣最棘手的要務,幾任領導人從嘗試錯誤中摸索,總會得出必須將台灣海峽放在國際架構下審視,才能找到台灣的存活途徑。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消長,獨裁,不可能產生最適方案,這個結論至今仍是硬道理。

馬英九主張參與亞投行,重蹈了過去他所批判的前任者所有的盲點,台灣與中國的互動從來不是要或不要的問題,或是多快與多慢的選擇,而是在什麼前提下、以什麼方式、要達成什麼目的?換言之要先有戰略目標,而後才會有可行方案,這樣的工程要建構完成,不可能福至心靈一念之間,需要程序,內部的作業程序、外部的民主程序,缺一不可。

例如,這次對中國主導的國際新秩序,之所以歐洲各國投入興趣,有其地緣關係,以美國為首的舊秩序與之交鋒,台灣沒有非選哪一邊的道理,但是一定要在多重與複雜交錯的脈絡中,理出台灣利益的最大化。儘管政府這回做了與美日溝通的工作,但顯然因為戰略不明,因此有溝未通,未能達成充分的說服與理解。

最大的矛盾也顯示在竟透過國台辦申請上,昨天立法院朝野協商已經做成協商結論,應改向亞投行籌備處申請,然行政院仍堅持初衷,放棄將國會與民意當作槓桿與籌碼,這就更加令人不解這套國共模式的複製,到底圖的是誰的好處?看到蕭萬長跑到習近平面前賣笑的鏡頭,如何解釋這不是買辦政治、特許經濟的借屍還魂?

老蕭四十五秒被打發,從習近平的立場,像不像應付個老乞兒?很清楚,這是兩岸,不是國際,政府說加入區域整合,是騙人的。以這種起手式,國會必須要求行政部門全程前來報告,路是用走的,馬英九非要用爬的,民意能夠不踹他起身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