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運領袖:中國刻意操弄 動機可議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的馬耀.谷木。(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的馬耀.谷木。(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2015/03/27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對於有原住民青年將赴中國祭拜黃帝,積極投入原住民運動的阿美族牧師、目前擔任台中市原民會主委的馬耀.谷木昨批評,很明顯是中國要透過非主流管道進行統戰,目前原住民主體性還沒凝聚成力量,對台灣主體認同相較漢人低,他們刻意操弄相對弱勢、少數的原住民,動機可議。

馬耀表示,對於「祖先」的認知,從小自己祖父、父親告訴他的說法是,阿美族發源地就在台灣,花蓮縣豐濱鄉的奇拉雅(Cilanagsan)聖山,阿美族並且有自己族群的保護神馬拉道(Malataw)之傳說,部落耆老們也透過神話與祭儀將此觀念教育給年輕人;後來念書時接觸到另一種說法,就是祖先從東南亞等南島地區來到台灣。但無論哪一種說法,「都與炎黃子孫不同」。

馬耀說,許多原住民可能透過婚姻關係而對中國有所認同,例如有祖先來自中國的某些省份,他尊重這樣的家庭與他們的認同,因為確實有中國血緣,但這不等同於原住民族整體就是炎黃子孫。

馬耀指出,這些原住民青年朋友到中國,他們有什麼期待?無論給出什麼答案,這些人都不能代表原住民整體。

馬耀說,中國想透過非主流管道進行統戰,而一般來說,漢人的台灣主體認同相對較高,原住民主體性還沒有凝聚成一股力量,中國因此刻意操弄相對弱勢、少數的原住民,動機十分可議。

馬耀表示,等這些原住民青年從中國回來以後,若有機會很願意與他們交流討論,大家公開討論自己不一樣的認同,「我們是我們、他們是他們」,這樣的劃分不等於敵對,而會在共同族群基礎上平等地生存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