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檢察官:德廉航副機師故意撞機

副駕駛魯比茲將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法新社檔案照)

副駕駛魯比茲將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法新社檔案照)

2015/03/27 06:00

操控飛機下降 動機不明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德國漢莎航空旗下的廉價航空「日耳曼之翼」空難調查二十六日出現驚人發展,法國馬賽檢察官羅本表示,二十八歲的德國副機師魯比茲(Andreas Lubitz)趁機長離開駕駛艙後鎖起艙門,獨自控制飛機,不論機長如何敲打踢踹也不開門,最後蓄意讓飛機撞山墜毀;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這是恐怖攻擊,但也無法判定魯比茲的動機。

對此發展,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表示震驚。他強調,所有機師都經過嚴格篩選並接受心理評估,但不論安全規定多麼嚴格,都無法避免這樣的事件發生。他說,「一個人殺害了一百四十九人,這不叫自殺」。

駕駛艙鎖住 機師踹不開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柏林表示,難以理解魯比茲的動機,這是所有罹難者親屬可怕的負擔。美國聯邦調查局已提議協助法國進行調查。

受此影響,挪威廉航「挪威航空快線(Norwegian Air Shuttle)」二十六日宣布新規定,以安全理由要求機艙必須隨時保持兩個人。預料會有多家航空公司跟進此一新做法。

根據目前找到的一具黑盒子資料,羅本說兩名機師的對話並無異狀,最後十分鐘開始,正機師要求副機師掌機,接著是椅子退後與開門的聲音,推斷正機師出去上廁所,由魯比茲獨自掌機。接下來魯比茲就操縱客機下降,隨後艙門外有人先輕敲門要求進入,但沒有回應,接著就聽到加大敲門力度與用腳踢門的聲音。

乘客最後才知 立即死亡

正副機師都是德國人,並無恐怖主義背景,德國媒體公布正機師的姓名為Patrick S.,有六千小時飛行經驗;至於魯比茲飛行經驗僅有六百三十小時。羅本強調,機上乘客顯然是直到最後一刻才明白自己的命運,錄音記錄到驚叫聲,一百五十人「立即」死亡。

根據美國九一一事件後的飛安新規定,客機駕駛艙不能從外面打開,要開啟必須輸入密碼,但駕駛艙內也可以否決密碼。羅本說,沒有理由相信魯比茲是執行恐怖攻擊,他們百分百確定,除了這兩名機師,沒有其他人曾進入駕駛艙。羅本強調,魯比茲是蓄意摧毀飛機。

目前全球都把焦點鎖定在魯比茲的動機,德國警方已在他位於蒙塔鮑爾的住家外派人駐守,不讓媒體靠近。魯比茲在當地的滑翔機俱樂部的朋友,都認為檢方說法令人難以置信。當年看著魯比茲起步學飛的呂克爾表示,魯比茲二○一三年九月加入「日耳曼之翼」後,不僅勝任職務,散發光彩、顯得很開心。

德國廉價航空公司「日耳曼之翼」墜機出現驚爆新線索!法國檢方26日指出,28歲的副駕駛魯比茲蓄意操控飛機下降,導致墜毀。(法新社)

德國廉價航空公司「日耳曼之翼」墜機出現驚爆新線索!法國檢方26日指出,28歲的副駕駛魯比茲蓄意操控飛機下降,導致墜毀。(法新社)

空難現場發現的駕駛艙通話記錄器(黑盒子)。(路透)

空難現場發現的駕駛艙通話記錄器(黑盒子)。(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