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增雨解渴 石門水庫多6天供水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昨實施人工增雨,共燃放五支焰劑,石門水庫加上下游三峽河進水量超過五○○萬噸,將可增供約六天水量。(記者林子翔攝)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昨實施人工增雨,共燃放五支焰劑,石門水庫加上下游三峽河進水量超過五○○萬噸,將可增供約六天水量。(記者林子翔攝)

2015/03/24 06:00

經部:三階限水仍不變

〔記者湯佳玲、林嘉琪、林子翔、蕭婷方、張勳騰、鄭鴻達、陳文嬋、黃佩君/綜合報導〕全台缺水,北台灣昨天終於降下大雨,水利署也配合施做人造雨,只剩兩成水量的石門水庫集水區至昨晚十點的降雨量為卅七.五毫米,入流量五七二萬噸,將可增供約六天用水。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石門水庫昨天入流量最樂觀可達到一週存量,但光憑一天的降雨無法改變三階段限水的時程,「太過樂觀,風險很高」。

中南部降雨有限難解渴

氣象局指出,昨天主要降雨集中在新北市、基隆及桃園地區,但桃園石門、大溪等地測站,全天約只有卅到四十多毫米雨量,恐無法有效解渴。中部僅有南投及台中山區下雨,且雨量更少,約僅十幾毫米。至於曾文水庫加上烏山頭系統,降雨僅二.三毫米、預估入流量約十五萬噸。

全台真正的好消息在翡翠水庫,昨晚十一點前雨量約有五十四.八毫米,水位維持在一六二.三一公尺,優於歷年同期平均一五九.八三公尺,北市短期用水無虞。

空軍兩度進行空中增雨

水利署昨天上午與下午在石門、寶二、永和山、德基及鯉魚潭等五座水庫進行兩波地面人工增雨,空軍也起飛兩架次C-130H型運輸機,在苗栗至新竹間進行空中增雨。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石門水庫昨共燃放五支焰劑,集水區進水量可增供六天,永和山水庫增供四天,第三嚴峻的寶山系統可增供五天。這兩天會繼續施做人工增雨。

昨晚七點,石門水庫水位比前天上升十二公分,但四個小時後,水位二一七.二九公尺到達二一七.三八公尺,又增加了九公分,但蓄水率依舊仍在二十%左右。「祈雨咒發威啦!」徐姓居民說,石門水庫前天舉行媽祖遊湖遶境,祭祀典禮首次出現「祈雨咒」,沒想到隔天就下雨,感謝媽祖保佑!

氣象局則持續發布「大雨特報」,今天基隆北海岸、苗栗以北地區、宜蘭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雖然降雨可望持續到週三,但因降雨區域已向東移,今、明兩天落雨是否能有效為水庫帶來進帳,仍待觀察。

全台主要水庫進帳統計

全台主要水庫進帳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