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械、面板業 憂遭日韓痛貶

今年以來主要央行決策

今年以來主要央行決策

2015/03/13 06:00

南韓降息 勢必帶動韓元貶值

〔記者陳梅英、高嘉和/台北報導〕南韓央行意外降息,我面板及機械業者都憂心,南韓降息後勢必帶動韓元貶值,若新台幣不順勢走貶,台灣與南韓競爭重疊產業恐再度遭受其匯率戰嚴重打擊。

呼籲央行引導新台幣貶值 提高出口競爭力

面板大廠群創表示,雖然客戶多以美元報價,韓元貶值短期影響有限,但若韓元續貶、新台幣不動,中長期將有顯著影響;友達表示新台幣貶值有利出口,建議政府應參考鄰近競爭國家匯率政策,以維持產業競爭力。

但市調機構WitsView研究主管邱宇彬認為「情況沒那麼嚴重」,他說,就算後續韓元貶值,對我面板廠衝擊也不至於像二○○八、○九年那麼慘烈;只是面板供需、尤其TV面板近來報價鬆動,顯示需求不如先前強勁,南韓央行意外降息,對台灣面板廠來說,心理壓力的確不小。

工具機大廠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直言,韓元若持續走貶,對台灣與韓國出口重疊度高產業如石化、面板、半導體、工具機等,都會造成不小壓力。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兌美元走勢,日圓貶值一.二%、韓元貶值二.七%及人民幣貶值○.九八%,僅新台幣逆勢升值○.二%。

工具機及零組件公會表示,今年以來,央行的匯率政策似對出口產業相對不利,當日圓貶、韓出口企業挨打,該國央行就降息引導匯率走貶;而我國央行卻以不變應萬變,現在是變成台灣相關出口產業被韓、日等國圍毆。

今年主要貨幣兌美元走勢

今年主要貨幣兌美元走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